close

FullSizeRender

我是一個無蛋不歡的人,任何跟蛋有關的料理我都很愛,每次去餐廳,只要看到菜單上有菜脯蛋、蔥花蛋...之類的菜色,都會忍不住好想點,難以抗拒蛋料理的魅力。

久聞西班牙烘蛋這道菜:Spanish omelette,omelette就是一般我們直接音譯成的歐姆蛋,也有人稱為厚蛋捲,對它的印象就是嫩嫩的厚蛋,有些日式蛋包飯外面那一層又嫩又厚的蛋也稱之為歐姆蛋,不過Spanish omelette這道料理最後的成品比我們印象中的歐姆蛋更熟更厚實,所以我覺得翻譯成烘蛋會更貼切。

以前總覺得西班牙烘蛋應該很難很麻煩(我真的很愛自己嚇自己XD),所以也沒有用心去瞭解作法。這陣子因為買了宜得利的19公分鑄鐵鍋,覺得非常適合拿來做這道料理,所以上網查了一下,哇噻,一查才發現有好多種版本,而且食材都不盡相同,後來瞄到一個外國食譜網站的料理影片,看起來好簡單喔!馬上著手來試試看!

影片在這裡:Spanish omelette,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影片看起來非常簡單,看了就會馬上想捲起袖子來試作!該網頁也有附上詳細的英文食譜,食材翻譯如下~大顆新鮮雞蛋3顆,50g煮熟放涼的馬鈴薯,25g紅甜椒,25g熟豌豆,10g無鹽奶油,一茶匙蔬菜油,用來裝飾的細香蔥,海鹽/胡椒粉。

每樣食材我並沒有確實使用食譜上的份量(要秤重太麻煩),而是自己以鍋子大小來抓一個大概的量。這次我買了一盒橘、黃、紅迷你甜椒,所以三色甜椒都有取一些來使用;又因為沒有買到豌豆,所以臨時找了同樣是綠色食材的泰國蘆筍切丁來代替豌豆;裝飾性的細香蔥我也沒有,以蘆筍代替就好。

以下才是我這次做的「西班牙烘蛋」食譜~

材料:

雞蛋3顆,馬鈴薯1顆,奶油約10g,葡萄籽油少許,紅、黃、橘甜椒適量,泰國蘆筍數枝,玫瑰鹽

FullSizeRender

事前作業:

*馬鈴薯洗淨去皮整顆入電鍋蒸熟並取出放涼,切丁備用(可前一天先做,然後冰冰箱隔天再取用)

*蘆筍洗淨以滾水燙1~2分鐘撈起瀝乾放涼並切丁(留三根最後裝飾用)

*甜椒們洗淨對切去籽並切丁(不用切掉完整一顆,適量就好)

*雞蛋打散,加入少許玫瑰鹽打勻(可以使用叉子打蛋,比較容易打散打勻)

*將剩下的甜椒切一些細絲,留著最後裝飾烘蛋用

FullSizeRender

工具:宜得利的19公分鑄鐵鍋

作法:

1。烤箱以180度預熱。(網站食譜沒有提到烤箱溫度,我是用平常烤麵包的上下火180度來烘烤)

2。鑄鐵鍋以中小火熱鍋,放入奶油和少許葡萄籽油。

IMG_3813

FullSizeRender

3。加熱至油起泡泡,放入馬鈴薯丁拌炒一下,再放入甜椒丁、蘆筍丁繼續翻炒。

IMG_3817

IMG_3818

FullSizeRender

4。轉小火,炒至甜椒熟透(其它食材已經是熟的),馬鈴薯有淡淡焦香時,緩緩倒入蛋液。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5。蛋液一倒入鍋內,馬上用木筷劃圈圈攪拌一下蛋液,然後靜置。

IMG_3832

6。等蛋液週圍漸漸變成凝結狀時,將鑄鐵鍋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烘烤。(鑄鐵鍋把手很燙,記得戴隔熱手套)

IMG_3837

7。烘烤的時間網站也沒有提到,我是抓6~10分鐘,烤至表面呈金黃色,以竹籤插入不沾任何蛋液時即可取出。
(最後我烤了10分鐘,因為放進烤箱時,中央的蛋液幾乎是全生的,又加上是第一次做烘蛋,擔心內部沒有全熟,所以烤比較久)

IMG_3838

FullSizeRender

8。在烘蛋上面擺上先前準備的蘆筍和甜椒絲裝飾,即大功告成。

FullSizeRender

烘烤過程中,蛋會變得澎澎的,看了就令人食指大動!

IMG_3843

使用鑄鐵鍋的好處就是可以一鍋到底、直接上桌,這烘蛋外層被烤得酥酥的,裡面則是被鬆軟的馬鈴薯丁、香香的甜椒丁、脆脆的蘆筍丁塞得滿滿的,咬一口除了吃到蛋香,還有濃濃的蔬食香,非常有異國風味。

FullSizeRender

切開以後,可以發現內部幾乎都是食材,蛋佔少量,這就是烘蛋的特色,以蛋液包裏香噴噴的食材;如果你是喜歡蛋佔多一點的口感,我覺得也可以再增加一顆蛋,變成4顆,可以讓內部的蛋再豐厚一點。

IMG_3875

這道料理很有趣,實際在爐子上烹調的時間很短,大部份的時間都是花在食材的預先處理(燙熟、蒸熟、切丁),還有最後交給烤箱的烘烤時間,所以如果能在前一天就把食材都處理完畢冷藏備用,隔天要做這道料理時,其實真的很快,烘烤時還可以料理其他菜色,算是很方便的一道菜,主婦們可以試試看喔!(不過最好還是要三不五時去烤箱check一下,以免烤過頭,把蛋烤得太老就比較不美味囉!)

<Tips!>

網站有提到這道料理適合直徑7吋的鍋子,換算後是17.78公分,所以差不多直徑17~18公分的鍋子都OK,我的鐵鍋是直徑19公分,沒有差太多,所以還蠻適合做這道料理,鍋子之所以不能太大,是因為蛋液一倒入就會廣流至四方,蛋會變薄,無法做出厚厚的烘蛋。

網站最後有提到:建議使用不沾鍋,我想是因為要避免烘蛋黏底,最後能讓烘蛋順利滑出另外盛盤,但基於健康因素,我個人是不建議使用不沾鍋,使用鐵鍋不另外盛盤,直接在鐵鍋上切開分食也沒什麼不好。

FullSizeRender

IMG_3869

如果真的還是想追求另外盛盤的感覺,可以一開始夾著奶油塊在鐵鍋內緣的邊邊塗一圈,以防止沾黏,比較能幫助烘烤完成的烘蛋順利取出。

這道菜我唯一用到的調味料就只有玫瑰鹽,而且是灑在蛋液中,這樣的烘蛋吃起來都是食材原始的香味,如果不希望味道太淡,也可以在翻炒食材時,撒入一點鹽和胡椒粉來提味。

同樣一道菜的料理方式有百百種,當初我在網路上找食譜時,發現有些西班牙烘蛋的作法是將蛋一面煎熟後,直接翻面再將另一面煎熟即完成,沒有進烤箱烘烤這道程序,大家也可以試試看,或許有不同的口感喔!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