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89.JPG

菠蘿麵包是我從小到大最最最喜歡吃的麵包,小時候媽媽帶我去麵包店,我第一個衝去買的就是菠蘿麵包,好喜歡它香濃酥脆的外皮,跟著麵包一起咬入口實在有夠好吃!


自從兩年前買了麵包機,就開始自己做土司和麵包,自己做的好處除了可以免掉一些不必要的添加物,最棒的是還可以自己決定麵包的大小,我喜歡把麵包做得比外面賣的小一點,吃一個份量不會太多,當成兩餐之間的點心,也不用擔心過飽~

坊間的菠蘿麵包大部份都會把表面的菠蘿皮切出整齊的格紋,但我個人偏愛因烘烤而產生的自然裂紋,每個菠蘿麵包的裂紋都不同,我覺得好美,好像欣賞藝術品一樣!

IMG_3011.JPG

材料:

A。餐包麵糰(以Panasonic 105T麵包機製作),食譜內的大3或小1,大跟小是指麵包機內附的量匙,如果家裡沒有,就看括號內的重量。

高筋麵粉 280g,無鹽奶油 50g,白砂糖 大3 (25.5g),全脂奶粉 大2 (12g),鹽 小1 (5g),雞蛋(全蛋蛋液) 半個 (約25g),開水 150ml,酵母粉 小1 (2.8g)

B。菠蘿皮麵糰(我用的是麵包機食譜裡的配方,手動攪拌即可)

無鹽奶油 50g,白砂糖 40g,雞蛋(全蛋蛋液) 半個 (約25g),低筋麵粉 100g,泡打粉 3g (選擇無鋁的較好),香草精 少量 (我沒加),粗砂糖 2~3小匙 (我也沒加,一方面家裡沒有粗砂糖,二方面我不想要太甜)

事前作業:

1。將材料B裡的低筋麵粉與泡打粉混在一起過篩備用。

2。將材料B裡的奶油放入鋼盆置於室溫軟化。

作法:

1。將酵母粉以外的材料A全部倒入麵包機攪拌盆裡(記得先裝上葉片,不然會搥心肝),酵母粉另外倒入專用置放盒,選擇品項14,開始製作麵包麵糰,機器運轉時間大約一小時。

2。趁麵包機作業時,來製作菠蘿皮,將鋼盆裡軟化的奶油以橡皮刮刀攪拌成膏狀。

3。分2~3次加入白砂糖,一直攪拌到泛白為止;再分3~4次一點一點加入蛋液後拌勻,再添加香草精(我沒有加)。

4。將之前過篩的低筋麵粉(內含泡打粉)倒入,攪拌均勻並成糰,這就是菠蘿皮麵糰;麵糰成形後,將它放在大張保鮮膜上,左右上下對折包好,並輕壓成有點厚度的圓盤狀,放入冰箱冷藏20分鐘以上。

5。待麵包機的麵包麵糰打好,取出麵糰在揉麵墊上輕輕按壓,秤重,我是拿來做成6顆中尺寸的菠蘿麵包,將重量除以6,算出每顆麵包麵糰的重量,均分麵糰後,麵糰是不規則狀,將6個麵糰包好、收口、揉圓。

6。取一乾淨毛巾,以開水浸濕並擰乾,覆蓋在6顆麵糰上15分鐘,趁這15分鐘,將冰箱裡的菠蘿皮麵糰取出,均分六等份揉圓,準備桿平第一張菠蘿皮麵糰。

IMG_2981.JPG

7。由於菠蘿皮麵糰質地軟黏,建議放在保鮮膜上,對折蓋起來,使其上下都有保鮮膜,再隔著保鮮膜以桿麵棍桿平桿圓,這樣比較好操作,不會沾黏到桿麵棍和揉麵墊。

IMG_2983.JPG

8。15分鐘一到,將麵包麵糰上的濕毛巾拿掉,把剛剛桿好的菠蘿皮上方的保鮮膜撕開,輕輕把菠蘿皮取下來覆蓋在麵包麵糰上,將邊緣輕輕壓緊貼合麵糰,接著桿第二片放在第二個麵糰上(保鮮膜可重覆使用),以此類推,逐一完成,才不會浪費太多保鮮膜。

IMG_2982.JPG

9。將6顆蓋好菠蘿皮的麵糰靜置40~60分鐘進行發酵,接著在烤盤上鋪烘焙紙,放上麵糰入烤箱上火180度、下火160度烘烤大約15分鐘,中間還是要去查看一下,待表面烤成金黃色即可出爐!

IMG_2984.JPG

IMG_2993.JPG

剛出爐的菠蘿小餐包,外皮最酥脆,稍微放涼後即可享用,真的是外脆內軟香噴噴,好吃得不得了!記得一旦放涼就盡速放入密封盒存放,隔絕空氣。

IMG_3008.JPG

隔天食用時,菠蘿皮有可能因為反潮而變軟,雖然美味不減,但如果介意的話,可以再入烤箱回烤幾分鐘,即可恢復脆度,趁麵包熱熱的切口塞入一片冰涼的奶油塊,就變成迷你版的冰火菠蘿油了!

早上拿來當早餐的話,也可以橫切一個開口(不要切斷),夾肉鬆或火腿或起司片也都很方便!

Tips:

*菠蘿皮雖然很香,但熱量有點高,我刻意用少量的菠蘿皮麵糰來製作,份量不多,所以我桿得很薄,才足以覆蓋住麵包麵糰,如果你喜歡吃厚一點的菠蘿皮,可以將上述B菠蘿皮配方的材料各乘以1.5倍或2倍,這樣就可以有比較多的菠蘿皮麵糰,可以桿得厚一些。

*有些人會在麵糰入烤箱前,在菠蘿皮上面刷一層蛋液,增加油亮色澤和香氣,但我沒有刷蛋液,因為經過烘烤後,那片油亮的蛋液皮其實很容易翹起來一碰就掉,我覺得沒有必要,沒有刷蛋液就很好吃了,能少一道手續更輕鬆。(不管料理或烘焙,我追求的就是簡單、省事XD)

*市面上的泡打粉大都是含鋁的,對人體不好,最好還是去烘焙材料行選購無鋁泡打粉,其實如果能不加我通常都不加,下次再來做做看不加泡打粉的菠蘿皮,看看倒底有沒有差別~(我會再上來報告實驗結果)^^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