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前幾天朋友傳了一個影片給我看,一看就徹底燒到我,這是繼鑄鐵鍋鬆餅、西班牙烘蛋後,又一則激起我想自己動手做的料理影片!(握拳)

倒底是什麼樣的影片讓人看了就好想馬上衝去超市買食材,搬鍋子出來跟著做?來來來!哩來!影片滴加~Potato Pizza

看起來是不是真的好簡單?(右手背拍左掌心)不用揉pizza麵糰,不需要烤箱,還可以一鍋到底!真是太適合懶人茱兒我了啦!(這次換左手背拍右掌心)

But......實際操作起來,還是有一些眉角要注意唷!大家不妨先放下手中的車鑰匙,平心靜氣坐下來,先參考一下我的作法。我的食材和原食譜稍有不同,但仍然大成功,真的好好吃喔!(手指跳舞)

材料:

中型馬鈴薯1顆,蘑菇3~4朵,少許油(我用葡萄籽油),帕瑪森超司粉,蕃茄醬適量,乳酪絲適量,雞蛋1顆,粗黑胡椒粒。

FullSizeRender

我手邊沒有原食譜的mozzarella cheese(瑪芝拉起士),所以就以乳酪絲代替,最後成品風味也很棒。

我沒有像影片最後那樣在上頭鋪prosciutto(一種煙燻五香火腿),也沒有找培根(bacon)代替,因為這些食品都含有對人體健康不好的亞硝酸鹽,我是盡量不吃,雖然培根煎恰恰真的夭壽好吃,但吃多真的會夭壽,還會有致癌風險,還是忍一下唄!(拍肩)

事前作業:

1。馬鈴薯在水龍頭底下刷洗乾淨,不用削皮,切薄片(厚度約0.1~0.2公分之間),刀子磨利一點點就好,扶穩馬鈴薯,以鋸切的方式比較容易切出均勻的薄片。

FullSizeRender

2。蘑菇洗淨切片(左邊是我先在盤子上試擺馬鈴薯片,人家第一次會緊張咩...)

FullSizeRender

使用工具:

IKEA鑄鐵平底鍋,直徑28公分。(使用其他材質平底鍋也行)

作法:

1。在鍋內以油掃均勻塗上薄薄一層油(還不需開火)。

IMG_5560

2。將馬鈴薯片一片一片層層交疊繞圈擺放,形成花朵狀。

IMG_5562

IMG_5563

3。撒上適量帕瑪森起司粉,開小火,蓋上蓋子燜5分鐘

FullSizeRender

IMG_5583

4。5分鐘一到,鍋蓋已佈滿水蒸氣,開蓋,擠上適量蕃茄醬,我有嚐試像影片一樣用湯匙背抹平蕃茄醬,但是擺好的馬鈴薯會跟著移動,我可不想把辛辛苦苦擺好的花給弄亂,所以就省略這個動作,均勻擠上蕃茄醬就好。

IMG_5585

FullSizeRender

 

IMG_5589

5。均勻擺上蘑菇片,鋪上大量的乳酪絲。

IMG_5590

IMG_5591

6。在中央處將乳酪絲撥出一個小凹洞,在凹洞上打一顆蛋,蓋上蓋子,以中小火燜煮5分鐘

由於我深知鑄鐵鍋的特性,蓄熱力太好,以我過往用鑄鐵鍋煎鬆餅的經驗,我不敢採用原食譜的中火,而是選擇介於中火和小火之間的中小火,免得最後底部的馬鈴薯會燒成焦黑。

IMG_5592

IMG_5594

7。5分鐘一到,熄火開蓋,這時蛋呈現完美的半熟狀態,大功告成!

IMG_5598

撒上粗黑胡椒粒

FullSizeRender

擺上嫩葉裝飾

FullSizeRender

瞧瞧這特寫,口水快流出來啦!

FullSizeRender

將Pizza移至木托盤上食用更有fu~

FullSizeRender

以Pizza刀切取食用,第一刀一切下去,就流出漂亮的半熟蛋液,一看就知道是好吃樣,果真是人間美味呀!

IMG_5659

IMG_5661

咬一口,半熟蛋和著馬鈴薯和乳酪絲,真是絕妙好滋味,馬鈴薯片煎得焦香的地方好酥脆,其他沒那麼焦的馬鈴薯片也毫不遜色,軟硬適中,口感真棒!

這個料理方法把馬鈴薯的香氣全給逼出來了,再搭上牽絲的濃郁乳酪和軟嫩入味的蘑菇,我的媽媽咪呀!這不是拿坡里披薩,卻也讓你吃了叫媽媽!XD

IMG_5664

少了基底的麵糰,整個pizza吃起來很清爽,感覺比較輕鬆沒負擔,不會吃得飽嘟嘟,又可以嚐到跟一般pizza很接近的食材和香氣,非常適合拿來當正餐的其中一道菜,或者是單獨做為下午茶點心,保證大人小孩都喜歡喔!

IMG_5674

而且我發現它冷掉也一樣好吃,馬鈴薯真的好香喔!薄脆又紮實,很難形容的口感,跟所有食材搭在一起真的香得不得了,你自己做一次就能體會了啦!快快快!

IMG_5656

 

<Tips!>

最後煎好pizza要移出平底鍋時,我的鑄鐵鍋出現黏底的情況,這時千萬不能硬鏟,硬鏟一定會破,大家千萬要冷靜,不要辣手催花嘿~

這時,只要將它移開爐子,放到隔熱墊上不理它,讓它稍微冷靜降溫,還可以趁機對它拍拍照、談談心,大約過5~10分鐘,鍋子稍微降溫,就可以順利鏟起來了,但為了避免花形亂掉,我是用兩支木鏟,雙手一起將Potato Pizza鏟出來,快速移至緊挨著它的Pizza木托盤上。

雖然還是有一點點走鐘,但至少還是維持一朵花的形狀,我已經差點沒跪下來感謝上天了!(此時的Potato Pizza還是很燙,要小心不要燙到手喔!)

IKEA鑄鐵鍋內覆黑珐瑯,所以不能用金屬鏟,會傷害珐瑯。如果你用的是珐瑯鑄鐵鍋,一定要注意這點,不要光想著:老娘就是要把你鏟起來!結果殺紅眼拿到不鏽鋼鍋鏟來"兔它",那我真的也救不了你,你最後一定會大喊:我的媽媽咪呀!(但是是用哭腔喊...)orz

Pizza木托盤上頭最好鋪上一張烘焙紙或吸油紙,我是直接使用圓形的蒸籠紙,然後用剪刀把超出的部份剪一圈修掉,一樣維持圓圓的外形,漂漂亮亮滴!^^

如果懶得換盤,想要真的一鍋到底,那就要選擇不怕刀子刮花的的生鐵鍋,這樣在鍋裡切pizza時,才不怕鍋子被刮傷(珐瑯鑄鐵鍋萬萬不可這樣切蛤~)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