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944

前幾天朋友傳給我一個新聞報導影片,斗大的標題寫著「化學霜淇淋」,點進去一看,差點沒傻眼!O.O

漂白劑、乳化劑、增稠劑、甜味劑、人工色素、香精⋯洋洋灑灑一堆,市售霜淇淋居然有這麼多化學添加物?!(抖)

雖然女兒不常吃超商賣的霜淇淋,但小孩子都難抵冰淇淋的魅力,女兒偶爾也會央求想吃冰淇淋,這是小孩童年生活的小確幸,完全禁止有點殘忍,所以我久久會讓她吃個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讓她解解饞。

但現在看到這些化學添加物,實在不敢再讓女兒吃了,但又不忍剝奪孩子的小小樂趣...(怎麼辦?)

好吧!既然要吃,那媽媽做給妳吃!(拍桌站高,氣勢一流~XD)

自己做的好處是原料清清楚楚看得見,簡單材料就可以做出美味的冰淇淋!

當然,這些材料雖然比市售冰淇淋單純許多,但其實熱量也不低,大家還是要克制一下,不要卯起來吃呀!

偶爾嘴饞時做來和家人、朋友分食,一人一球品嚐一下就好,不要太常吃才更健康喔!

 

材料:雞蛋四顆、動物性鮮奶油250g(250ml瓶裝一瓶即可)、白砂糖60g、蜂蜜20g(喜歡淡口味者可減至5~10g)、OREO巧克力餅乾。

FullSizeRender

器具:容量800ml左右的玻璃保鮮盒、電動攪拌器(如果沒有,手會很酸XD)、鋼盆兩個(洗淨擦至全乾)、保鮮膜、橡皮刮刀、分蛋器(分離蛋黃比較省事)

事前作業:

1。現在很難買到沒有夾心的OREO,所以我只好買了香草夾心的,轉開取一片沒沾到香草奶油的,大約取個四片即可。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將四片OREO放入塑膠袋,用硬物敲碎,我是用肉槌光滑面敲碎,敲成碎粒+粉狀,倒出備用。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我順手秤了一下餅乾碎屑,重量大約16g。

2。三顆雞蛋取出蛋黃,一顆雞蛋打散,備用。(三顆雞蛋分離出來的蛋白不要丟,可以拿來做杏仁瓦片剛剛好,一點都不浪費^^)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作法:

1。將動物性鮮奶油倒入鋼盆,請一定要擠乾淨!我今天為了秤重,先擠到量杯裡,全部擠完實際重量只有245g,因為跟我需要的250g只差一點點沒關係,但如果你沒有擠到一滴不剩,可想而知,可能連240g都不到,這樣就差比較多,也許會影響成品結果。

FullSizeRender

2。以電動攪拌器打發鮮奶油,一直到整盆鮮奶油呈固體狀,去搖晃它也不太會動的程度,蓋上保鮮膜放至冰箱冷藏。

IMG_6885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實際測量:攪拌器最高段速度,我只花五分鐘就打發。

3。取一個鍋子,裝差不多三公分高的水,開小火加熱,將另一個乾淨鋼盆放在鍋子上頭,底部不要碰到水,利用水蒸氣來幫助打發即可。

IMG_6892

IMG_6893

4。把三顆蛋黃+一顆全蛋液+砂糖倒入鋼盆,以電動攪拌器打發至蛋糊滴落時,不會迅速消失,而是會殘留固體型態在蛋糊表面。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IMG_6896

IMG_6897

FullSizeRender

IMG_6903

實際測量:攪拌器最高段速度,我花十分鐘打發。

5。打發後的蛋糊如果有點溫度,就先放涼,如果摸起來微溫或涼涼的,就可以直接把冰箱裡的鮮奶油拿出來,以橡皮刮刀刮入蛋糊鋼盆裡拌勻。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6。接著倒入蜂蜜、OREO碎屑,一起攪拌均勻。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7。緩緩倒入玻璃盒中,800ml容量的玻璃盒幾乎全滿,蓋上蓋子放入冷凍庫,冷凍至少八~九小時讓它完全結凍。

FullSizeRender

IMG_6925

FullSizeRender

8。時間到,取出玻璃盒,哇~冰淇淋完成囉!^^y(我還好奇用手指頭去按按看軟硬度XD)

FullSizeRender

 

冰淇淋杓記得沾一下開水,比較容易挖取,可以讓冰淇淋球順利分離不沾黏,要挖第二球時,記得再沾一次開水。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原本我以為自己做的冰淇淋,少了那些化學增稠劑,口感會有差,所以品嚐第一口時有點緊張,很怕會失敗...

IMG_6956

 

但是,我的天兒啊!吃起來真的不輸外面賣的冰淇淋,口感比較偏向一球貴森森的手工冰淇淋~

剛入口時紮實有份量,然後咬起來有沙沙冰霜感+餅乾酥脆感,接著是融化在嘴裡的滑順感,我的媽呀!(又是天,又是媽,你這女人夠了沒呀?)

真的有夠好吃,沒想到容易抖手的自己可以做出這樣的冰淇淋,原料又只有五種,我差點流下感動的淚水,內心真是澎湃激昂啊!讓我再吃一口冷靜一下~XD

IMG_6946

 

雖然冰淇淋裡已經有餅乾碎粒,但是我覺得可以再撒一些OREO碎屑在冰淇淋球上搭配著吃,口感更升級!

酥脆的餅乾碎屑伴著一口濃郁巧酥冰淇淋,好吃到忍不住閉起眼睛享受,我明明是個對冰淇淋很無感的人,怎麼吃得這麼陶醉呀?

IMG_6972

 

你們有沒有發現自己做的冰淇淋顏色是淡黃色?因為這是材料裡蛋黃的原色,沒有加漂白劑的真實顏色。

現在想想,你還敢吃外面白得比A4紙張還白的霜淇淋嗎?想到就面有難色心驚驚厚?

不要怕,現在你已經會自己做冰淇淋了,我第一次做就成功,你一定也行!^^

IMG_6963

挖了好幾球起來拍照,哈哈!(但我真的只有吃一球,其它又乖乖冰回去,明天給女兒驚喜^^)

 

<Tips!>

*雞蛋請選擇新鮮的有機雞蛋,打蛋前外殼清洗乾淨以廚房紙巾按乾;鮮奶油一定要選擇動物性鮮奶油(全脂牛奶做成),不要選擇植物性鮮奶油(含棕櫚油和其它氫化物,不利人體健康)!

打發蛋糊時(作法4),因為鋼盆被鍋子架高,我的手也要跟著要舉高,攪拌器也有點重量,久了手真的很痠,所以五分鐘後,我認為溫度已夠,就把鋼盆拿下來在桌面上繼續打發(記得爐子要熄火);續打五分鐘後即打發完成,由於這五分鐘沒有繼續加熱,所以打完後的蛋糊是涼的,完全不必等它放涼,就可以直接和鮮奶油混合。

我本身並不熱愛甜食,也不喜歡吃太甜,這個配方做出來的冰淇淋,我吃起來覺得甜度還OK,不愛吃太甜的朋友,將蜂蜜減成10g也無妨。(其實蜂蜜很難倒乾淨,我倒完發現小瓶子裡還殘留不少蜂蜜,但我沒空再等它慢慢滴落,所以搞不好我的實際用量只有15g);有些人不喜歡蜂蜜的味道,不加也沒關係,減少甜度更健康。

可以把這款冰淇淋當成基底,去掉OREO餅乾碎屑,依個人喜好換成葡萄乾、藍莓、杏仁粒、堅果粒、巧克力碎粒、新鮮水果粒...都可以,最後要吃的時候,也可以在冰淇淋球上擺放新鮮草莓、奇異果丁或其他水果,甚至果醬、巧克力醬都行,自己做冰淇淋的好處就是可以隨心所欲去變化去妝點!

吃法想要有點變化的話,也可以趁冰淇淋還有硬度時,以兩片蘇打餅乾夾起來咬著吃,或者挖一球放在剛煎好的Pancake,搭配著一起入口,口感跟味覺更豐富有層次!

古力一點的媽咪也可以自己製作餅乾,用自己做的餅乾來取代OREO,畢竟OREO餅乾的成份還是沒有homemade餅乾來的單純健康。因為這次拿來做巧酥冰淇淋只用了16g的OREO,用量很少就還可以接受。

再次提醒大家,雖然這道冰淇淋原料單純,吃起來比外頭賣的健康許多,但是內容有蛋、有鮮奶油,嚴格講起來,熱量應該不算低,所以千萬別因為是自己做的就整個放寬心,豁出去大吃特吃,還是要克制一下喔!

自己做的東西,因為沒有添加物,我都比較嚴謹保守估計,如果可以的話,三四天內就吃掉,最久不要超過一個禮拜,趁新鮮吃掉最好。這個食譜做出來的冰淇淋量是800ml,我目測大概可以挖個十球左右的冰淇淋(我用的是IKEA的挖杓),這樣的量和家人分食,應該很快就可以消耗完畢。^^

<小提醒>

請先確認玻璃密封盒的耐冷溫度至負幾度,是否適合放進冰箱冷凍庫。

玻璃密封盒剛從冷凍庫取出時,如果有發生蓋子打不開的情況,不要硬扳或用力拉扯,可能會造成蓋子斷裂,只要置於室溫約一兩分鐘,就可以順利打開了。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