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人對食物的喜好真的很奧妙,有時突然說變就變,本來不敢吃的食物,某天心血來潮試了一口就深深愛上!茄子對我而言,就是這樣的一個食物!

記得小時候,完全不敢吃茄子這道菜,因為奇怪的顏色和軟爛的樣子,感覺不太可口,可能家裡沒人喜歡,茄子料理很少出現在我們家餐桌上...

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唸大學住校時,有一天和同學去一家自助餐店用餐,看到一盤剛炒好端出來的茄子,顏色居然是很美麗的紫色,不是我印象中那種烏青的顏色,看同學夾了一堆,我突然受到她的精神感召,也跟著伸手去夾了...兩塊,哈哈!

想說嚐嚐看就好,萬一不好吃,至少只有兩塊,硬吞完也不會太痛苦!XD(俗辣無誤)

沒想到,一吃進口,發現好好吃喔!被醬油、九層塔、蒜頭煲得香香的茄子不會過於軟爛,又香又美味,這麼一吃就愛上了!

結婚後,因為婆婆也喜歡吃茄子,我曾經嚐試過煮茄子,但是原本美麗的紫色茄子一經烹煮就會變色,黑黑的看起來很難吃,我試過先蒸再煮、先炒再燜,結局都是一樣,黑嚕嚕的!飽受挫敗的我,試過幾次之後就有點放棄了,很少再煮茄子...orz

沒想到~前天我無意間在超市聽到兩位阿嬤的對話,她們一邊抱怨自己的孫子有多皮,一邊伸手在挑茄子,我經過她們身邊時,聽到了最關鍵的一句話:這茄子切吉雜吉雜嘎破餅,水滾呷摻一蘇拉白醋略企灑厚係,攏每變歐溜,阿捏底呷問蒜蓉倒油丟揪厚呷!

翻譯:這茄子切一段一段把它剖半,水滾加一點點白醋把茄子煮熟,都不會變黑,這樣直接沾蒜蓉醬油就很好吃了!(身為嘉義人,即席翻譯沒問題啦!XD)

哇噻,我一聽到眼睛都亮了,不動聲色迅速在內心筆記,然後很厚臉皮的靠近兩位阿嬤,臉上寫著"請教我",笑嘻嘻的向她們開口:阿嬤,請問一下,我聽到你說茄子放進加了白醋的滾水煮熟都不會變色喔?

阿嬤一聽,臉上寫著"啊~這是菜鳥",熱情的回我:嘿呀!但要記得紫色那面要朝下,不是全部一次給它丟進企嘿!...我回:厚厚厚,多謝阿嬤,我揪愛呷茄子,我來試試看!

跟阿嬤道謝後,我也買了兩根茄子,想起家裡還剩一些九層塔和絞肉,我打算煮熟後再加上醬油、冰糖、蒜頭來煲一煲,嘿嘿!今天就來試試看阿嬤秘授的不變色之塔香肉末茄子!

(補充:我本來以為加了絞肉就叫魚香茄子,其實不然,魚香茄子是有名的川菜,還得加薑、蔥和豆瓣醬,我沒有加這些,所以不能稱之為魚香茄子^^)

 

材料:茄子、絞肉、九層塔、蒜頭、冰糖、醬油、白醋

(絞肉可以不加,就是單純的塔香茄子,我是為了清冰箱才加絞肉。XD)

FullSizeRender

 

作法:

1。將茄子洗淨,去頭尾,切段(約6~7公分長),然後剖半。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2。用廣口的鍋子(我用炒菜鍋)裝水煮沸,加入一匙白醋。

FullSizeRender

3。用夾子把茄子紫色那面朝下,一塊一塊放入沸騰水面,煮到熟。(我大概煮6~8分鐘)

IMG_7676

4。夾起茄子盛盤備用,看到這一塊塊美麗的紫色,我感動到都快哭了!

(我有把鼻子湊近聞聞看,出乎意料竟然完全聞不到白醋味耶~)

FullSizeRender

IMG_7685

5。炒菜鍋洗淨擦乾,開小火倒油,等油紋出現,倒入絞肉炒熟。

IMG_7703

IMG_7704

IMG_7705

6。丟入蒜頭翻炒,再將茄子放入輕輕拌炒。

IMG_7707

IMG_7708

7。放入少許冰糖,淋上適量醬油,翻炒至茄子均勻上色,再稍微煲一下入味。(茄子已是熟的,不用煲太久)

FullSizeRender

IMG_7712

8。放入九層塔,翻拌數下至九層塔濕軟,即可盛盤。

IMG_7714

IMG_7716

IMG_7721

哇!是紫色的茄子無誤,雖然因為加了醬油而變得沒有像剛燙熟時那麼鮮豔紫,但我已經好開心了!

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煮出紫色的茄子料理,我真的好興奮,由衷感謝阿嬤的熱心指導!

 

IMG_7728

吃上一口,這味道真是讚!婆婆吃了也一直稱讚:嗯嗯,這道茄子煮得真好,很好吃!

YA~YA~我出運了!我出運了!而且這肉末拿來拌飯也好下飯,不一會兒,茄子連同肉末全部被掃光光了!

愛吃茄子的我,可以做出自己也覺得美味的漂亮茄子料理,真的感到好幸福~阿嬤,謝謝您!^^

這件事告訴我們,以後去逛超市,看到阿嬤們在聊天,一定要假裝若無其事經過,然後張大耳朵偷聽一下,搞不好可以學到什麼很棒的料理秘訣咧!XD

 

PS.大家不一定要跟我一樣先煮後炒,也可以跟阿嬤說的一樣,茄子煮熟撈起後,直接沾蒜蓉醬油吃,或者在茄子上淋少許醬油膏、撒上蒜末,應該也不賴,文章封面照片就是我把撈起的茄子擺盤好,然後將切碎的九層塔、蒜末、醬油膏拌均後,淋在茄子上,這樣不僅可以呈現美麗的紫色,吃起來也很清爽可口喔!^^

FullSizeRend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茄 絞肉 九層塔
    全站熱搜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