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螞蟻上樹是一道四川名菜,用粉絲和肉末加上辣豆瓣醬炒,切碎的細小肉末沾在粉絲上,看上去如一行行螞蟻,在樹上慢慢地往上爬,因此而得名。🐜


我唸小學的時候,中午媽媽會幫我帶便當,每次打開便當盒,只要看到螞蟻上樹這道菜,我就心花朵朵開,一定會把便當吃光光,因為真的太美味了~

現在想想小時候真幸福啊!^^

材料:冬粉兩把、絞肉、蒜末、薑末、冰糖、醬油、辣豆瓣醬、香油、蔥花、熱開水(大約600~700ml)

IMG_2911

事前作業:冬粉以冷開水泡軟(水淹過冬粉),十分鐘後撈起瀝乾,緊捏冬粉把水份擠乾,以食物剪刀剪成段備用。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作法:
1。兩湯匙油倒入鍋內,開中火,油熱(出現油紋)倒入絞肉炒散、炒熟。(絞肉我用上面照片半盒的量)

IMG_2925

IMG_2926

IMG_2929
2。轉小火,倒入薑末、蒜末拌炒至香味出來。

IMG_2930

IMG_2932
3。加入一湯匙辣豆瓣醬繼續拌炒,讓絞肉均勻上色並散發香氣。

IMG_2933

IMG_2934
4。倒入熱開水,放入冬粉,以鍋鏟壓平冬粉使其全部浸泡在湯汁裡,並稍微翻攪一下。

IMG_2937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5。淋入適量醬油和少許冰糖,並翻攪拌勻。

FullSizeRender

6。以小火煮滾,過程中稍微翻攪一下冬粉,並趁此時試湯汁味道,太淡或太鹹就再加點醬油或熱開水調整。

IMG_2945

7。續滾大約3~5分鐘後,開中大火將湯汁收乾,記得邊收汁邊翻攪,才不會黏鍋。

FullSizeRender

8。等到湯汁完全收乾,熄火,淋上少許香油拌勻,以食物剪剪幾下冬粉,讓冬粉變小段方便挾取,最後灑上蔥花即可盛盤。(蔥花也可以盛盤後再放上裝飾)

IMG_2950

IMG_2953

IMG_2957

這是一道很常出現在我們家餐桌的家常菜,我婆婆特別喜歡,吸收了醬汁的冬粉晶瑩剔透又飽滿,被薑蒜和辣豆瓣醬炒香的碎肉爬在冬粉上,吃上一口,也吃進了充滿醬香的肉末,真的很下飯,連女兒吃這道菜,都無視於辣豆瓣醬的微辣口感,還是吃得一個高興!

FullSizeRender

如果擔心孩子一點點辣都不敢吃,可以減少辣豆瓣醬的用量,然後增加醬油的用量,這樣可以降低辣味,但不能完全不用辣豆瓣醬喔!這樣會少一味,就不是道地的螞蟻上樹了!

IMG_2976

這道菜作法不難,成功率極高,不僅配白飯很讚,單吃也很涮嘴,我婆婆有時會把它當主食來吃,你們就知道螞蟻上樹的魅力有多大了!

這是很好上手的一道菜,大家趕快來試試吧!

<Tips!>
冬粉放久易黏結成塊,所以最好趁熱吃,如果結塊了,也不用擔心,用筷子撥開弄鬆即可,如果冬粉太大一坨,再用食物剪補剪幾下,方便挾取入口。

建議使用熱開水,可以加快煮滾速度,如果是使用冷開水,火就要開大一點,待煮滾後再轉小火。

絞肉如果一次用不完(像我每次只用半盒),剩下的絞肉我通常會在當餐或下一餐拿來做麻婆豆腐、白菜滷...或任何會用到絞肉的料理,儘量在兩天內使用完畢才新鮮。

我使用的是這個牌子的辣豆瓣醬,我本身不太敢吃辣,但它的辣度很低,反而鹹味比辣味明顯,所以連小孩都能接受,大家若一時找不到喜歡的辣豆瓣醬,可以試試看。

FullSizeRender

冬粉我則是習慣用龍口的牌子,從小媽媽就是用這個牌子來做螞蟻上樹,耐煮、Q彈又入味,一般超市常見的有紅、綠兩種包裝,經我實驗後,兩款包裝的冬粉差蠻多的!@@

我不推綠色包裝的,冬粉不易煮透,醬汁很難滲入,成品不夠入味也沒有晶瑩剔透,真的不建議使用;還是推薦大家買紅色包裝的,煮起來真的很入味,口感也很好,可以做出好吃的螞蟻上樹!

IMG_30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粉 絞肉 肉末 四川
    全站熱搜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