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入手鑄鐵鍋一陣子了,耳聞它煮白飯的功力很強,但我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因為對我而言,用大同電鍋煮白飯就很好吃!所以,用鑄鐵鍋煮出來的白飯再怎麼好吃,應該也跟大同電鍋差不多吧!?是還能再好吃到哪裡去?(真的是耳朵很硬的一個人!XD)

今天晚上準備了四菜一湯,蛤蜊湯是快速湯品不用煲,所以就用康寧鍋煮,空出來的鑄鐵鍋,一餐不用它就全身不舒服,一直想著要拿它來做什麼?

因為其他都是快炒類的料理,不需要出動它。突然之間,我腦海閃過了"白飯"!!!對呀!何不今天就來試試看,用鑄鐵鍋煮白飯,反正鍋子閒著也是閒著咩~

一有這個念頭,趕緊把手上原本要用電鍋煮且剛洗好的米全倒入鑄鐵鍋(是有多急呀!),因為平時用電鍋煮飯我就是用米:水=1:1.2的比例去煮,今天也是一樣喔!

材料:2杯米,2.4杯開水(以上單位是量米杯),我們家用的是香米。

作法:

1。米在流動的水下洗淨,用五個手指頭快速繞圈洗淨,倒掉水後,再洗一次,一共重覆兩三次就好,不要洗太久,營養會流失。

IMG_1507

2。把米倒入鑄鐵鍋,加入水,稍微把米鋪平,開中火煮滾(不要蓋鍋蓋)。

IMG_1508

IMG_1509

3。煮到大滾時,蓋上鍋蓋,將火轉成小火,續煮十分鐘。

IMG_1512

IMG_1514

IMG_1513

4。十分鐘一到,關火,蓋子繼續蓋著,燜十分鐘即可。但其實今天因為有家人晚到,所以我幾乎燜了快半小時,讓我有點擔心!

因為燜的有點久,掀開鍋蓋的那一剎那我有點緊張,總想像著失敗的畫面,但沒想到映入眼簾的是一鍋美麗的白飯,而且...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所謂的"蟹穴"!

FullSizeRender

*蟹穴,是白飯好吃的絕對認證。煮飯的時候,因為水的蒸騰,噗嚕噗嚕的從鍋底冒出一個個氣泡,水分慢慢消失之後而留下來的小孔洞,長得像海邊小螃蟹住的洞穴,所以稱之為蟹穴。

FullSizeRender

看到蟹穴讓我好興奮,我明明什麼都沒做,只是把生米鋪平,加個水、煮個滾、燜個鍋,怎麼蟹穴就這樣自己出現了!真的是老天爺的恩典啊!(夠了喔!不要太浮誇)

總之,看到蟹穴讓我心中大石放下不少,因為這代表這鍋飯有成功,在我拿起手機一陣左拍拍、右拍拍之後,終於小心翼翼的挖了一小碗來試吃個一小口...

IMG_1558

我的媽媽咪呀!這這這口感也太...太...太...太彈了吧!(辭窮)該怎麼形容呢?就是粒粒分明且完整,好像每粒米都被打氣筒打足氣,鼓得飽飽的很Q彈,吃起來有一種紮實飽滿的口感,妙的是每粒米之間又存在著一種空氣感,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咦~好像越講越玄...

IMG_1550

嗯...不然這樣舉例好了,如果電鍋煮出來的飯粒是毛線球,那鑄鐵鍋煮出來的飯粒肯定是彈力球,而且還是灌飽氣的彈力球,呵呵!

唉呀!真的太難形容了,要親身吃過一次才能懂這感覺啦!難快很多人吃過鑄鐵鍋煮出來的白米飯就都回不去了,我終於懂了!!!

但這也實在太令我苦惱了!!!苦惱什麼?

苦惱我只有一個中型和一個大型鑄鐵鍋啊!大的煮白飯太誇張,又不是煮給軍隊吃,中的若每餐拿來煮白飯,那我其他鑄鐵鍋料理怎麼辦?

難道,就只能有一個辦法?...................

那就是...再買一個鑄鐵鍋?!(老公冷眼旁觀:想買鍋就講,不需要鋪陳這麼久好嗎?)XD

 

話說回來(終於繞回來了),IKEA鑄鐵鍋真的令我刮目相看,雖然是Made in China,但表現不俗,沒蓋鍋蓋的情況下,中火煮不到五分鐘就開始小滾,白飯煮好之後,鍋底沒沾也沒焦,這小白還真爭氣,好樣的!給你拍拍手!

IMG_1511

FullSizeRender

話再說回來(倒底要回來幾次),今天晚上的白米飯 >>>

全。部。吃。光。光!(撒花)~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FullSizeRender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