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從小到大,我最難以抗拒肥滋滋的滷五花肉,這是我最愛的一道菜,喜歡滷到軟嫩的肥肉,和鹹鹹香香的瘦肉,而且一定要在白飯上淋上滷汁,喔!真的是銷魂好滋味!

但是在外面要吃到滷得好吃入味又不死鹹的滷肉,真的不多;所我我一直覺得這是功夫菜,要滷得好,要有一定的功力,而且應該很困難。

每年過年,大年初一,我們一群朋友都會去跟一位阿姨拜年,滷五花肉是她的手路菜,我始終忘不了那絕妙好滋味,但一年只能吃到一次,實在太折磨人了,嗚...

曾經請教過阿姨作法,但因為對自己沒信心,所以一直沒嚐試...

 

昨天,看到蘿潔塔大美女分享的食譜:好吃到會搶飯的滷肉

看到詳細的作法內容跟步驟照片,真的覺得揪感心耶!第一次,有想自己來做做看的念頭,我決定試試看!

今天就去超市把食材買齊,但一時找不到茴香跟白胡椒粒,所以這兩樣就忍痛沒有放,其他都比照食譜來添加。

 

我覺得蘿潔塔大美女建議的醬油和水的比例很精準,醬油:水=1:4,真的超完美,鹹度剛好!

而使用沖繩黑糖塊來煮焦糖更是一絕,我一直以為滷五花肉就跟做東坡肉一樣,都是炒冰糖來上色,看到食譜內的沖繩黑糖時,有點錯愕,怎麼跟認知的不一樣。

於是我到版上發問,蘿潔塔大美女也很親切指導我用黑糖塊滋味會更好,所以我還是乖乖買了黑糖塊來煮焦糖。

真的很慶幸自己沒偷懶用手邊就有的冰糖,因為用黑糖的效果真是好,上色很美不說,味道香濃,也很甘甜,這真是大絕招啊!(敬禮)

 

因為是第一次做這道料理,很緊張也很期待,整個過程拍了一堆照片記錄,就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囉!

材料:食材和比例詳見蘿潔塔大美女的食譜!好吃到會搶飯的滷肉

因為我是買兩條五花肉,一條319g,一條218g,加起來共537g,是蘿潔塔大美女食譜內300g的1.79倍。

所以我的醬油是用50ml*1.79=89.5ml,我就用90ml,而是醬油的4倍,360ml,八角就變兩顆,蒜頭用十顆,沖繩黑糖塊四塊,清酒大概是一湯匙(約15ml),花椒則維持半匙,因為我怕一匙會太辣,事後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最後滷出來的肉只有花椒的香氣,沒有辣味,要相信蘿潔塔大美女!(敬禮)

*"黑糖塊"跟黑糖口味的糖果黑糖粉是不一樣的,請一定要買對,這是我在超市買到的黑糖塊,在沖泡飲品區找到的,給大家參考。

IMG_1348

香料:小磨坊有出八角(小袋裝)、花椒粒(小袋裝)、小茴香子(小玻璃瓶裝),在超市就買得到,至於白胡椒粒可能就得跑一趟中藥行買了。

 

使用鍋具:IKEA三公升鑄鐵鍋(內裡是黑色粗珐瑯)

事前作業:先把五花肉切成長條狀,我切得稍厚一些,肉條的頭頂是正方形。

(我看蘿潔塔大美女的食譜沒有事先汆燙,而我買的五花肉乾淨無腥味,所以我也沒有汆燙,直接切條)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作法:乖乖按照蘿潔塔大美女的食譜程序做

1。鍋熱,入一湯匙油(一點點油就行,因為五花肉中的肥肉也會出油),將五花肉炒熟炒香。

IMG_0958

IMG_0960

IMG_0962

2。用另一鍋加一點水和黑糖塊,用小火來煮焦糖,邊煮邊攪拌,煮到融化沸騰。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3。將焦糖液倒入炒熟炒香的五花肉裡,拌炒使之均勻上色。

IMG_0963

IMG_0964

4。加入醬油拌炒一下,加入蒜頭、八角、清酒、水、花椒粒(沒買到茶包袋,只好直接丟入鍋內)

IMG_0966

IMG_0968

*蘿潔塔大美女真的很細心也很聰明,想到用茶包袋裝這些辛香料,才不會讓它們四散亂跑不小心吃入口。

5。蓋上蓋子,小火煮30分鐘。我記得蘇發福女神在她的著作裡有提過,所謂的"小火燜煮"是不能見到鍋沿冒煙,如果鍋沿冒煙就表示鍋內太滾,火力必需減小。

所以當我小火煮了10分鐘,發現鍋沿冒出一些白煙時,立馬移到另一個更小火的爐口用文火燉煮,果然鍋沿就沒有再冒煙,而靠近鍋子又聽得到裡面在小滾的聲音。

FullSizeRender

IMG_0970

6。遵照蘿潔塔大美女所說的,30分鐘一到,我立刻熄火,然後計時器定時四小時。(不要開蓋)

7。不過我後來發現,我太晚做這道料理了,四小時後是七點半,而且四小時一到不是馬上開吃,還要花時間煮滾收成稠汁,哇~那這樣不就八點才能開飯?為了能順利七點開飯,我後來莫可奈何的提早一小時開蓋,等於只燜三小時。(少燜一小時,有點心驚驚)

IMG_0980

上圖是熄火燜三小時後,開蓋看到的樣子。我抱著不安的心情,開中火煮滾,偶爾翻攪一下,差不多滾了半小時,滷汁變稠了,我就熄火蓋上蓋子保溫。

IMG_0994

先前六點多時,家人陸續回到家,一進家門就大呼怎麼這麼香,我公婆晃來廚房看,說這鍋滷肉看起來真好吃,快流口水了!哈!

FullSizeRender

等四菜一湯全數上桌後,家人看到這鍋滷肉都說很漂亮!開吃後,更是瘋狂稱讚,我婆婆說比外面任何一家賣的都好吃,叫我以後要常做,我公公也大讚好吃,老公、女兒也是吃得一個開心,這一餐,滷肉一下就吃光,白飯也挖光光,這滷汁實在太下飯!

IMG_1015

一向習慣只吃七分飽的婆婆吃了兩碗飯,吃到後來都打嗝了!還交待我剩下的滷汁要留著,可能明天想拿來拌飯吧!哈哈!

FullSizeRender

幫女兒用kitty烤皿佈置成一個滷肉便當盒,她好開心,咬了一口肉就說好好吃,我跟家人說,這道菜是一位社團的媽媽分享的家傳食譜,我真的要好好跟她說謝謝!女兒在旁邊喳呼著:媽咪,你一定要跟她說謝謝,說好吃到我女兒都沒空講話,猛挖飯猛吃肉....XD

IMG_1060

FullSizeRender

哈哈,這是一定要的,這篇文章就是要跟蘿潔塔大美女表示謝意,能夠成功做出這道料理對我而言意義重大,由衷感謝妳,因為妳的大方分享,讓我們今晚享受了愉快滿足的一餐,讓愛吃滷肉的我人生更美好!下次回娘家,我也要做給我媽媽吃,她一定會很感動!

FullSizeRender

肥肉軟嫩好入口,瘦肉鹹香好美味,滷汁也甘甜,拌飯真的是好吃得要命,是我最最最喜歡的味道~

就是這個味!就是這個味啊!(感動到快落淚了)

IMG_1058

到現在,一出房間門,還是會聞到滷肉香,女兒上床睡覺前再次叮嚀我:媽咪,妳要記得跟那位阿姨說謝謝!說我很喜歡吃!

是是是,媽咪知道,媽咪會寫一篇長長的文章感謝她的!

再次謝謝蘿潔塔大美女,我們敬愛妳,更崇拜妳,要向妳致上最敬禮! :)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