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日式馬鈴薯燉肉,以前有吃過朋友煮這道菜,當時他用的是鑄鐵鍋,老公對那滋味一直念念不忘,日前剛好在蘇發福女神的部落格裡看到日式馬鈴薯燉牛肉的食譜,立馬捲起衣袖試試看,之前入手的IKEA 3公升鑄鐵鍋,剛好可以派上用場!

發福女神的食譜在這兒:日式馬鈴薯燉牛肉,女神是在一場活動中,以不鏽鋼鍋示範,而我是使用鑄鐵鍋,烹煮時間和過程有一點點不同~

因為超市的牛五花價格非常貴,量又只有一點點,所以我是以豬五花代替;而女神食譜裡的生抽我沒有,就以普通醬油代替;至於黃糖,我用的是淺棕色的台糖貳號砂糖。以下是我實作的材料內容及操作方法。

材料:

豬五花肉片約300克,洋蔥半顆切塊,馬鈴薯小顆3顆,紅蘿蔔1小根切塊,貳號砂糖約1大匙,味醂約小半碗,清酒350cc,醬油約2湯匙,蒟蒻卷8個,豌豆筴少許

FullSizeRender

食材處理:

把太長的豬五花肉片切對半,馬鈴薯洗淨削皮滾刀切塊,紅蘿蔔洗淨削皮滾刀切塊,蒟蒻卷以開水沖洗一下,豌豆筴洗淨去蒂頭粗絲。

FullSizeRender

作法:

1。鑄鐵鍋內倒入少許油(我是用葡萄籽油),油熱將豬五花肉片放入,以中火慢慢拌炒。

FullSizeRender

IKEA鑄鐵鍋內覆黑色粗珐瑯(霧面珐瑯),不沾效果出奇的好,炒肉的過程中,完全沒有黏鍋!

FullSizeRender

因為肉片薄,容易整坨黏在一起,建議使用耐高溫的矽膠夾(不傷珐瑯),邊夾邊翻,比較好操作。

IMG_0791

拌炒至七八分熟,帶點粉紅色樣貌。

FullSizeRender

2。接著放入洋蔥、紅蘿蔔、馬鈴薯拌炒至飄出洋蔥和蔬菜的香味。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3。倒入味醂和清酒,淹到食材,蓋上鍋蓋以中火煮至大滾。

IMG_0803

4。大滾後,放入貳號砂糖,翻攪一下,煮至酒精揮發,酒味變淡,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15分鐘。

IMG_0812

5。15分鐘一到,開蓋倒入醬油,放入蒟蒻卷,蓋上鍋蓋,再以小火燉煮25分鐘。

注意,IKEA鑄鐵鍋的黑色鍋蓋頭鑄鐵材質,和鍋蓋一體成型,不是塑膠,也不是電木,所以會變燙,記得一定要戴隔熱手套

FullSizeRender

6。25分鐘一到,開蓋丟入豌豆筴,稍微壓一下,讓它浸泡到湯汁裡,蓋上鍋蓋煮5分鐘,熄火。

IMG_0815

IMG_0824

上桌的馬鈴薯燉肉,甘甜可口,馬鈴薯和紅蘿蔔不但吸足了湯汁,還鬆軟到一個不行,很適合小孩和老人家食用,淋點湯汁配飯也很讚,讓我公公忍不住多盛了一碗白飯,呵呵!

IMG_0825

我們家四大一小,這樣的量剛剛好,這餐因為還有其他配菜(煎鱸魚、炒菠菜、青蒜拌香腸片、海帶芽蛋花湯),所以最後還剩下一點點,盛到小飯碗冷藏,明天煮個白麵條一拌,就是我個人的午餐!

FullSizeRender

<心得>

*發福女神有強調日式作法一定要全清酒,不要加水,但因為我的蔬菜多了一些,清酒已加到350cc(比女神建議的還要多50cc),但還沒完全淹過食材,此時酒味真的很重,我聞到頭都發暈了,差點沒在廚房打起醉拳來XD,所以不敢再多加,而是加了半碗開水進去。

馬鈴薯、紅蘿蔔屬於不會出水的蔬菜,再加上它們會吸飽湯汁,讓湯汁變少,所以一開始真的要淹過全部食材,最後的成品湯汁才會夠,我的因為沒完全淹過食材,總水位比齊平再略低一些,所以燉煮完畢後,顯得湯汁略少。

FullSizeRender

*洋蔥我只使用半顆,感覺有點少,可以用一顆,並切大塊一點,才經得起燉。

*幾乎全清酒的作法,待酒精揮發後,再加上砂糖的效果,讓湯頭很甘甜,不過我個人覺得有一點點太甜,但老公覺得不會,後來再仔細看發福女神下醬油的照片,才發現我下的醬油太少了,下次要再多加一點醬油,讓色澤更美,並平衡甜味。

FullSizeRender

鑄鐵鍋根本是有化骨綿掌功力,我第二次燉的時間已減少至25分鐘,馬鈴薯就已經鬆軟到一碰就碎,洋蔥也幾乎化到全透明快消失了,所以如果是使用鑄鐵鍋,時間可以再減少,我覺得第一次燉煮的時間可以降低10分鐘,第二次燉煮的時間降至15~20分鐘,這就是鑄鐵鍋的好處,超節省瓦斯的用量啊!

IMG_0828

IMG_0830

*要洗鍋時,發現IKEA鑄鐵鍋鍋底完全沒沾,沖入一點自來水,底下的渣渣就全部浮起,滴入一小滴洗碗精以海綿刷洗,輕輕鬆鬆就洗乾淨了,真棒!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最後要謝謝發福女神分享的食譜,讓我作出很日式風味的料理,家人都很喜歡喔!感恩!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