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71

家庭主婦的方便菜,非滷味莫屬,一鍋裡頭什麼食材都有,滷一大鍋,再炒個青菜,煮個清淡的湯,就是簡單美味的一餐!

一開始就來介紹茱兒的新歡,Costco販售的Kirkland鑄鐵鍋,法國製,內部覆以黑珐瑯,容量6.1公升,含鍋蓋總重量6公斤(是的,我因為好奇它有多重,直接把它抱上體重計秤重),價格2999元。

回想以前不懂事,覺得鑄鐵鍋好重,想不透為什麼它這麼受到主婦們的歡迎?為什麼好多人推崇鑄鐵鍋?直到最近開始接觸鑄鐵鍋,用它來料理後,才慢慢瞭解它的優點!

IMG_0256

FullSizeRender

以前用我的容量兩公升小紅陶鍋滷東西,只能滷4支棒棒腿加一點點海帶結,好淒涼啊!

IMG_8325

IMG_8327

今天就用容量6.1公升鑄鐵鍋豪邁滷一大鍋(拍桌),冰箱如果有剩的食材,只要適合滷,也可以通通丟下鍋,像這次會出現一小碟蘑菇,就是前天做pizza時剩的,不囉嗦,不浪費,就順便一起滷吧!(一種清冰箱的概念)

材料:大雞腿四支、豆干、三角油豆腐、海帶結、米血、甜不辣、蘑菇(食材的量依個人喜好決定)

FullSizeRender

調味料:米酒半碗、醬油一碗、開水一公升左右、滷包一包(我是用小磨坊的滷包,超市都有在賣)、八角四個、胡椒粉少許、蔥段(一兩根蔥切成段)、薑片兩三片(可加可不加,因為米酒也能去腥)、冰糖少許。

*碗是指一般吃飯的飯碗。*請注意我用的是容量6.1公升的大鍋子,如果你用的鍋子沒這麼大,米酒、醬油、開水的量就要跟著減少喔!

*茱兒作中式料理通常都是憑感覺抓調味料的量,所以以上米酒、醬油、開水的量,是我用回想的方式粗估出來的,大家可以依個人口味稍作調整。如果喜歡鹹一點、入味一點,醬油可以再多加一些。

作法:

1。一般來講,有人會先將雞腿汆燙去雜質或去腥,但我這次沒有,只將雞腿沖洗乾淨,就直接放入鍋底,薑片也放在鍋底。

IMG_0230

2。其他的食材用流動的水稍微沖洗一下,米血切約1公分厚片,蘑菇切對半,將所有食材在雞腿上逐層平均分佈擺放,米血建議放上面一點,避免因煮軟而黏底。

IMG_0235

IMG_0238

3。淋入米酒、醬油,撒入冰糖、胡椒粉,擺上蔥段、八角、滷包,以繞圈的方式慢慢淋上開水,水位比與食材齊平再略低一點,因為鑄鐵鍋水份完全不流失,加太多水反而會太稀;蓋上鍋蓋,開中大火煮滾,火不要超過鍋底邊緣。

IMG_0241

4。等鍋緣開始冒煙,表示滷汁已煮滾,掀蓋將食材稍微翻動壓一下,讓上面的食材能泡到滷汁,蓋上鍋蓋轉中小火,等到鍋緣再次冒煙,轉小火續滾半小時,然後熄火。

這中間可以開一次蓋試滷汁味道,太淡就再加一點醬油,太鹹則補一點開水,其餘時間請蓋著,太頻繁開蓋會讓熱氣散掉,延長滷透的時間。

IMG_0254

5。熄火後不要開蓋,燜20分鐘,若想更入味,可以再多燜20分鐘,但也不建議太久,因為雞肉太過軟爛也會失去口感。

6。燜完,開蓋翻動一下食材,攪拌一下滷汁,可直接上桌,若鍋子太大太重,也可以另外盛盤,或盛裝一些至陶鍋端上桌,快吃完時再補。

FullSizeRender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鑄鐵鍋滷東西,它的蓄熱能力真的讓我很驚豔,幾乎要全滿的鍋子連續滾居然都不會噗鍋,雖然只是Costco的平價鑄鐵鍋,但是是法國製,質感很好,鍋蓋重量及密合度也很優,真的是表現亮眼的一個超值大鍋!

IMG_0240

鑄鐵鍋滷出來的雞腿十分入味,輕輕一挾就骨肉分離,非常軟嫩,連雞皮都很Q彈,我問我那可愛的女兒:雞腿好不好吃?她回我:好吃到我都不想講話了!因為我的嘴巴忙著在吃雞腿⋯XD

IMG_0273

IMG_0286

哈哈哈!聽到女兒這樣回答,那就表示有成功,公公、婆婆和老公也說滷得很入味,我婆婆完全不相信一個小時就能滷成這樣,因為她都是用插電式的陶鍋(附玻璃蓋)滷東西,一滷就要滷四個小時才會滷透...(好耗時@@)

今天我們一家人終於見識到鑄鐵鍋的蓄熱魅力,實在太省瓦斯啦!這麼一大鍋,我們一餐就嗑掉2/3,剩下一些裝小紅陶鍋,明天還可以上桌當一道菜,讚!

IMG_0287

IMG_0288

和上次用小紅陶鍋滷的雞腿比較起來,我覺得鑄鐵鍋大勝,雞腿肉軟嫩太多了,但會不會是大雞腿和棒棒腿本身肉質的差異性導致,可能還得再做一次實驗,呵!

IMG_0283

IMG_0275

另外讓我刮目相看的是鑄鐵鍋的不沾能力,當初也不知哪來的憨膽,居然將四支大雞腿大喇喇的直接放在鍋底,底下啥也沒鋪,煮滾後也沒完全把雞腿往上翻,一整個草率,完全沒考慮到它可能會黏底?!(傻笑)

結果,等我將剩餘的滷味移至小紅陶鍋時,才發現底部居然只沾到一塊小小的雞皮,溫水泡一下,用海綿就輕鬆刷掉了,真的是太好保養了,我終於參透鑄鐵鍋的魅力!我會好好愛你的,大紅!(眼神充滿愛意)

IMG_0289

IMG_0290

*每家瓦斯爐的大、中、小火的火力可能不盡相同,所以煮滾和滷透的時間可能不會和我完全一樣,但應該也相去不遠,千萬不要因為多花20分鐘才滷入味而跑來跟我"冰的"喔!(無辜的眼神)

*以上的比例我個人是覺得鹹度剛好,因為我們一家人為了健康都不喜歡吃太鹹,相對的雞腿的醬色就會偏淡,如果你很在意賣相,想要加深醬色,可以一開始就以小火炒糖,將冰糖炒成咖啡色,再加一些水拌勻,然後放滿食材,再繼續加水和其他調味料,我想這樣就會讓雞腿的醬色更深一點。

*喜歡吃菇類的朋友,也可以將杏鮑菇滾刀切塊和生香菇(肥香菇,不是乾香菇)加入一起滷,這兩樣食材很耐滷的,我今天滷的蘑菇意外的好吃,脆脆又多汁,大家也可以試試。

喜歡吃滷蛋的朋友,也可以加入去殼水煮蛋或熟鵪鶉蛋下去滷,一定很讚!

*將滷好的食材另外盛裝上桌時,記得多淋一點滷汁,才不會乾乾的,也方便家人舀滷汁來拌飯,真的超下飯的啦!

FullSizeRender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