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196

我個人非常喜歡吃跟蛋有關的料理,蛋餅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我們家巷口有一間家庭式早餐店,老闆做的蛋餅非常好吃,可惜後來因為身體不適就結束營業。從此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吃過令我非常滿意的蛋餅,因為一般早餐店都是用現成一張一張的餅皮下去做蛋餅,吃起來口感硬硬的,而且沒什麼麵粉香,讓人一吃就放空。

 

既然如此,那不如自己試做看看好了,先上網查一下蛋餅食譜,跑一堆出來,看得我眼花撩亂,基於我本人的最高指導原則-「簡單容易」,我立馬選了一個最簡單的食譜來試作,而且調整了一下配方,因為它一做就是五份,我沒有要做那麼多,差不多兩份蛋餅就可以了,所以我就自己按比例減少材料用量。

 

不過這食譜居然要加玉米粉耶?我個人不太喜歡加一些有的沒的(重點是手邊也沒有XD),所以就沒加,簡單健康最重要,你說素不素呀?沒想到被我修改過的食譜,做出來的蛋餅居然很成功耶!蛋餅軟嫩厚實,口感QQ的,女兒也說好好吃!敲開心^.^

材料:雞蛋1顆,中筋麵粉80g,開水120ml,鹽少許,蔥花適量(以上為製作餅皮的材料),另外準備雞蛋1~2顆

註記:各家麵粉稍有不同,如果調起來的麵糊有點黏稠,可以再酌量慢慢添加5~10ml的開水。

作法:

1。將雞蛋1顆打散,加入開水攪拌,再加入麵粉、鹽、蔥花,攪拌均勻,這就是用來製做餅皮的麵糊。

IMG_8184

2。熱鍋加入一小匙油(我是用炒鍋,不是平底鍋),油熱後,將麵糊再攪拌一下,以湯杓舀一至兩瓢麵糊到鍋內,輕輕轉動一兩圈,讓麵糊平均散布呈圓形,這裡可以自行調整餅皮厚度(圓形越大皮越薄)。

IMG_8185

3。全程小火,一面煎至八九分熟,翻面續煎另一面,接近全熟後先將餅皮盛起備用。

4。鍋內再滴少許油(用鍋內的餘油也行),將一顆蛋打散倒入鍋內,五分熟時,將剛的蛋餅皮蓋上,過一兩分鐘後翻面,再煎個一兩分鐘。

IMG_8186

IMG_8187

5。蛋全熟後,可以在蛋這一面淋上少許醬油膏,接著分三折,用鍋鏟將蛋餅慢慢捲起來。(折起來壓一下,折起來再壓一下就OK)

IMG_8192

IMG_9916

IMG_8193

6。煎好的蛋餅先放在瓷盤上,稍微降溫後再移至砧板上切段(請用熟食專用砧板),或者直接用食物剪剪一段一段的,最後再放到餐盤上慢慢享用。

IMG_8201

用圓弧形炒鍋煎的蛋餅因為邊緣皮薄,中央皮厚,所以可以吃到Q軟和薄脆兩種口感,還帶有淡淡麵粉香,自己調製的麵糊沒有任何添加物,吃起來很天然、很健康!

最棒的是,可以自己調整蛋餅大小和雞蛋用量,像這次我煎給女兒吃的蛋餅,麵糊沒有倒很多,餅皮不大,而且我是一顆雞蛋打散,只倒一半下去做蛋餅,剩下另一半的蛋液,我就拿來煎我自己要吃的蛋餅,兩人合吃一顆雞蛋,份量剛剛好,才不會攝取過多的蛋,畢竟麵糊裡就已經有加一顆蛋了喔!

IMG_8203

IMG_8205

這個配方調的麵糊量,基本上可以做一般正常尺寸的蛋餅兩份,但因為我刻意煎小份的,所以還有剩一些麵糊,把它用密封罐裝起來,明天又可以直接取用再煎一份,一點都不浪費。大家也可以事先調好麵糊冷藏,方便隔天一早取用,節省料理時間,不然小孩一早就要上學,時間真的很趕哩!

IMG_8207

喜歡吃蛋餅的捧油們,趕快來試試看吧!真的超級無敵簡單的啦!


只要會了這個基本款,再添加其他內餡,就可以創造出各式各樣的蛋餅,例如夾起司片、夾肉鬆、夾肉排、夾玉米粒...,想夾什麼就夾什麼,請參考:蛋餅大變身,怎樣都好吃!

補充1:今天早上拿出昨天冷藏的麵糊來做蛋餅,還是一樣好吃,美味不減!從冰箱拿出的麵糊有沈澱的情況,記得要把麵糊攪拌均勻後再下鍋煎餅皮喔!

IMG_8222

IMG_8227  

補充2:用平底鍋煎也很OK,像我後來用直徑18公分的小平底鍋煎也很方便,大小剛剛好!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糊 餅皮
    全站熱搜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