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哇~沒想到做油飯這麼簡單,第一次做就大成功好吃到爆
糯米洗淨免浸泡,直接炒料,炒勻全部放到電鍋裡煮即可
米飯軟硬適中、香氣十足!搭配香菇絲、肉絲入口真美味

公婆、老公、小姑、女兒⋯,各個都稱讚,真是太開心了
婆婆說完全不輸餐廳做的咧,以後要吃油飯自己做就行啦

☑️以下的杯是指米用量杯,湯匙是一般個人用不鏽鋼湯匙。
☑️配料和調味料可視自己喜好和口味酙量增減。

材料:
*長糯米2杯(約四人份)
*薑3片
*肉絲適量(我是用帶肥肉的五花豬肉絲)
*乾蝦米適量
*油蔥酥半杯
*乾香菇6朵(我是用乾鈕釦菇)
*胡麻油兩湯匙
*醬油約1.5湯匙
*鹽少許
*米酒約1/5杯
*冷開水1又1/3杯

FullSizeRender

事前作業:
1。乾香菇以冷開水浸泡,泡軟壓乾後切絲備用。
2。乾蝦米以冷開水快速沖洗一下撈起瀝乾備用。
3。糯米洗淨瀝乾,不需要泡水。(看到不需要泡水是不是很開心?真的太省事了!)

 

作法:
1。在鍋中倒入胡麻油,開小火,油熱煸一下薑片,加入肉絲炒熟。

FullSizeRender

2。加入香菇、蝦米、油蔥酥拌炒約兩分鐘。

IMG_9570
3。加入糯米、醬油、鹽翻炒均勻。

FullSizeRender

IMG_9573

4。再加入米酒及冷開水以小火煮滾後熄火。

IMG_9574
5。全部倒入電鍋內鍋再稍微拌均鋪平,外鍋一杯水,按下開關煮第一次。

FullSizeRender
6。開關跳起後,掀開鍋蓋(小心蒸氣,最好戴上隔熱手套),用飯杓將油飯翻鬆,把底下的往上翻起,才會均勻,然後在外鍋再加一杯水按下開關煮第二次。


7。開關跳起後不要馬上打開,續燜半小時後即可翻鬆盛出食用。(將油飯翻鬆時,如果發現油飯還有水氣,就蓋上蓋子再燜十分鐘)

FullSizeRender

PS.若要擺盤美麗,可以鋪上一些香菜裝飾,因為我手邊沒有,就直接開吃囉!


❗️重點:米:的比例是3:2,如果煮3杯米,就加2杯冷開水,其餘調味料就再往上微調。
❗️外面的油飯大都用瘦肉絲,吃起來比較偏乾硬,我用五花豬肉絲,帶點肥肉口感比較嫩,也方便小朋友咀嚼吞食。


上述作法做出的油飯鹹度適中,若喜歡吃鹹一點的,可再多加一點點醬油;但自己吃還是喜歡健康點,不要太鹹,才不致於讓鹹味搶了其他乾料的香氣。


自己親手做一次才發現好簡單,真的好好吃,挑嘴老公邊吃邊講:這個油飯太好吃,我吃好多...(我看了好想笑!)
最後油飯被大家搶食一光,我大概只吃到三四口,嗚...好後悔沒煮3杯米!XD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