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在我小的時候,我媽媽會把馬鈴薯切成細條狀烹煮,這是一道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的菜色。

現在我有女兒了!她跟一般小朋友一樣,非常愛吃炸薯條,但畢竟炸薯條不是什麼營養的食物,我不希望她太常吃(請參考新聞:澱粉類油炸物恐致癌)。

我想起媽媽這道菜,靈機一動把馬鈴薯切得粗一點、長一點,以中華料理的方式用炒薯條來代替炸薯條,沒想到女兒愛極了!

現在就來介紹作法吧!非常的簡單喔!

材料:馬鈴薯兩顆、玫瑰鹽、義大利香料 or 黑胡椒粗粒 or 胡椒鹽 or 羅勒葉(調味料依個人喜好添加)

作法:
1。馬鈴薯洗淨削皮,視馬鈴薯形狀選擇切片的角度,我都是斜切出約1公分的厚片,讓每片馬鈴薯的直徑差不多7公分左右最適宜。

2。將馬鈴薯片三四片疊在一起,再切出寬度約1公分的薯條,讓每根薯條差不多4~7公分長,這樣的長度最適合食用,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短。
IMG_2944.JPG 

3。鍋內倒油、開小火(我是用不鏽鋼中華炒鍋),油熱放入切好的薯條,翻炒均勻,全程小火,火太大馬鈴薯會很容易焦黏。

4。翻炒幾下讓每根馬鈴薯都沾到油後,淋入半碗熱開水,再稍微翻一下,讓薯條集中在水的涵蓋範圍內,蓋上鍋蓋燜五分鐘。

FullSizeRender

5。五分鐘一到,掀蓋翻炒一下,夾一根薯條試吃硬度,為了保有口感,薯條不能燜得太軟爛,只要到達全熟+微微鬆軟的程度就可以開始收汁(小火就好)。
如果馬鈴薯還沒熟透,但水份已經收乾,可以視情況再加一點熱開水,但不能太多,然後蓋上鍋蓋再燜個兩分鐘。
*收汁的過程,一定要用鍋鏟不斷的從底下鏟起翻動薯條直到湯汁收乾為止,薯條才不會黏鍋喔!(很重要)

FullSizeRender

6。一旦收汁完成,即撒入適量的玫瑰鹽翻幾下拌勻,然後盛盤。

FullSizeRender 

7。最後撒上義大利香料 or 黑胡椒粗粒 or 胡椒鹽 or 蘿勒,依個人喜好搭配,想要全加也行,因為馬鈴薯本身味道淡淡的,多撒一些調味料不至於讓口味變太重。
FullSizeRender

IMG_4311

我女兒真的很愛吃這道料理,可以一根接一根吃個不停,她說:媽咪,妳炒的薯條最好吃、最健康了!

IMG_4338

這麼簡單一道菜就可以讓女兒吃得眉開眼笑,真的是CP值很高的料理,媽媽們一定要試試看啦!^^

有一次在外頭,女兒看到炸薯條想吃,我跟她說:媽咪晚上炒薯條給你吃。她聽到眼睛一亮,馬上說:好好好!那我不要吃炸薯條了!(是不是很神奇?)

炒薯條不是高溫油炸,所以不會太油,但相對的,它不可能會有炸薯條的酥脆口感,但它吃起來卻非常的紮實和滿足,每一口都是馬鈴薯本身的香氣,有趣的是它既可以單吃,拿來配白飯也很搭,做為正餐的其中一道菜色也不突兀。

IMG_1847[1].JPG 

為女兒特製的餐點,她看了好開心,吃得特別起勁!(擺盤擺得漂漂亮亮的,真的會刺激孩子的食慾,這是我觀察到的,媽媽們可以試試^^)

FullSizeRender 
如果家裡剛好有剩的絞肉,我也會拿來跟薯條一起拌炒(先下絞肉炒熟,再下薯條拌炒),這樣的炒薯條多了肉香,也很好吃!

還可以讓孩子自己動手DIY,讓他們把薯條一根一根插在可愛的小器皿或小杯子裡,自己玩裝飾,相信我,小孩一定愛極了!  IMG_1860IMG_1860

FullSizeRender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