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自從做出雞蛋糕口感的杯子蛋糕後,我就在想好像可以來挑戰"蛋糕卷"看看,之前看過朋友做的蛋糕卷,感覺好像很難,光是把蛋糕捲起來那個步驟就讓我很沒信心,但不試怎知道會不會成功哩?

於是我先去烘焙行買了尺寸大小適合我家烤箱的烤盤,再上youtube查詢捲蛋糕的影片,學習一下捲蛋糕體的技巧,然後就著手試試看囉!

烤盤

剛好手邊有肉鬆,就來做個肉鬆蛋糕卷...沒想到,第一次做還挺成功的耶!^^y

 

材料:低筋麵粉110g,雞蛋4顆,細砂糖65g,無鹽奶油20g,肉鬆,橄欖油(透明美乃滋更佳)

作法:

1。先做出蛋糕麵糊,作法詳見美味蓬鬆的杯子蛋糕

2。在烤盤鋪上烘焙紙,將蛋糕麵糊均勻倒入平鋪,稍微將表面刮平整。

FullSizeRender

3。放入180度的烤箱,烤約10~15分鐘,視各廠牌烤箱而定;基本上,聞到香味,就可以打開烤箱用牙籤插入蛋糕看看,如果牙籤乾乾淨淨沒有沾黏麵糊,就可以取出。

IMG_1095

4。烤盤取出,連同烘焙紙一起將蛋糕體拿出來,將四個邊的烘焙紙攤開幫助散熱。

IMG_1097

IMG_1099

5。等蛋糕不燙後,取一張新的烘焙紙(長一點)鋪在蛋糕體上,蓋上薄砧板翻轉過來,將原本在烤盤上的烘焙紙慢慢撕除脫離蛋糕體。

IMG_1100

FullSizeRender

6。蛋糕體放涼後,在上面刷上一層橄欖油幫助肉鬆附著在蛋糕上,再均勻撒上肉鬆。

FullSizeRender

7。接下來就是把蛋糕"捲起來"的重頭戲了!這個步驟需要桿麵棍來協助,利用反轉原理將蛋糕捲起來,捲的過程需要點技巧,動作要輕但要將蛋糕捲緊,但捲太緊蛋糕容易裂,捲不夠緊蛋糕又容易鬆開,所以力道拿捏很重要!捲法可以參考這個影片巧克力蛋糕卷影片教學

IMG_1105

8。捲完後的蛋糕,稍微壓一下,靜置10分鐘,讓蛋糕成型,若太快取出,會很容易又鬆開喔!

FullSizeRender

9。將蛋糕卷取出,猛一看好像大塊火腿,呵呵!以鋸齒刀輕輕切片,美麗的肉鬆蛋糕卷就完成囉!

IMG_1108

IMG_1109

備註:因為我用的是橄欖油,黏著力比較弱,建議可以使用透明美乃滋,會是更好的黏著劑,讓肉鬆不易掉落,也可加強蛋糕卷的緊實度。

IMG_1113

第一次做蛋糕卷就能做到這地步,差點沒喜極而泣,我捲的時候超剉的,很怕捲不起來,最後淪為切一切做蛋糕三明治的下場=.=

所以捲完後,雖然發現有一個地方蛋糕有微微裂開,我也已經完全不在意了,很慶幸它沒有全散!(標準很低的一位媽媽XD)

切片後,我迫不及待品嚐,哇~鹹鹹的肉鬆和香甜的蛋糕超搭配,有一種爽口的感覺,真是太美味了!大家不要害怕蛋糕卷,勇敢的給它試試看,勇敢的給它捲下去吧!(握拳)

  IMG_1118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