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雙色饅頭5

我的女兒小湯圓非常愛吃巧克力口味的食物,前幾天買了可可粉,立馬來試作巧克力雙色饅頭!

麵糰作法同之前我發表的花朵鮮奶饅頭一樣,配方比例不變,但材料減半,一半做鮮奶原味,一半做巧克力口味。

 

1。鮮奶原味麵團材料:

中筋麵粉125g,砂糖15g,鮮奶68c.c.,鹽1/8 tsp,倒入麵包機 

酵母粉3/4小匙(麵包機附的量匙)倒入麵包機上方酵母粉盒 

選擇「麵包麵糰」模式,進行攪拌。(我用的是Panasonic 105T麵包機,模式選14)

 

2。巧克力麵糰材料: 

中筋麵粉125g,可可粉2大匙,砂糖15g,鮮奶70~80c.c.,鹽1/8 tsp,酵母粉3/4小匙(麵包機附的量匙)

因沒有兩台麵包機同時揉兩種口味麵糰,若等麵包機揉完一個再揉另一個,第一個麵糰就會因久放而過度發酵,所以我選擇麵包機揉鮮奶原味,我則自己手工揉巧克力麵糰。

巧克力麵糰材料全數倒入盆內(麵粉要過篩),鮮奶不要一次全倒光,先倒60c.c.,視麵糰的乾濕度慢慢加入,調整到剛好,以刮刀攪拌均勻後,用手開始揉麵糰,揉到表面沒有粉狀且光滑即可。

揉好的巧克力麵糰放入盆內,蓋上濕布讓它發酵。

巧克力雙色饅頭2

 

作法: 

1。等麵包機做的鮮奶麵糰好了以後,將兩個麵糰分別桿平成長方型。

2。將兩片麵糰交錯疊在一起,鮮奶口味在下。

3。緊緊將麵糰捲起,邊按壓邊捲,一定要捲緊。

巧克力雙色饅頭3

4。以鋸齒狀麵包刀切一段一段的,靜置發酵20分鐘。

5。蒸盤架鋪蒸籠紙,雙色饅頭麵糰放入,不要太靠近鍋子邊緣,以免蒸的過程中饅頭脹大觸碰到鍋體而烤焦。

巧克力雙色饅頭4

6。鍋蓋稍微開個縫,讓水蒸氣釋出,才不會滴到麵皮上起皺。

7。大火滾後就轉中火,全程蒸20mins,熄火悶五分鐘後取出放涼! 

巧克力雙色饅頭1

 

《心得》

1。這次蒸出來的饅頭雖然很美味,但表面不夠光滑漂亮,因為我忘記熄火之後要悶一下再開蓋,這點大家一定要記住。

2。我也發現麵皮應該要桿更薄更寬,讓巧克力顏色多繞一圈會更好看,所以麵糰不要發酵太久才桿,因為桿平,麵糰很快就又縮回來,很難桿薄,就沒辦法捲得很漂亮。

3。有網友說可以改選麵包機的「義大利麵條」麵糰攪拌項目,因為它會省掉發酵步驟,讓麵糰容易桿平,比較不會回縮,下次我再來試試看,如果效果有比較好,我再上來報告喔!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