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72

 

之前看朋友做的花朵黑糖饅頭,覺得很漂亮,但感覺好像很難,一直沒勇氣嚐試~ (我真的是個很怕麻煩的懶人XD)

 

前幾天適逢母親節,決定來做個花朵饅頭送婆婆,於是上網查到一個花朵饅頭食譜,看起來好像不難,就自己改良配方試作,沒想到第一次做就大成功,真的好開心喔!

 

我用的麵糰是麵包機攪拌出來的,不是自己用手揉的喔!

饅頭麵糰之麵包機作法:

中筋麵粉250g,砂糖30g,鮮奶135c.c.,鹽1/4 tsp,倒入麵包機

酵母粉1小匙(麵包機附的量匙)倒入麵包機上方酵母粉盒

選擇「麵包麵糰」模式,進行攪拌。(我用的是Panasonic 105T麵包機,模式選14)

 

時間到(約1hr),取出麵糰靜置10分鐘,開始做花朵囉!作法如下:

1.以切刀將麵糰切成三等份麵糰,取一份麵糰桿成圓形,均切六等份。

2.每一等份搓成圓球,再次桿平。

3.選一個最小片的捲起檔花蕊,其餘五片,一片疊一片,重疊面積約半片即可。

 

花朵饅頭1

 

4.食指輕按住花蕊,往最遠那端輕輕捲起,不要用力壓喔!

5.捲起的麵糰乍看很像潤餅,用切刀往中間切斷,兩邊立起,就成了兩朵花,是不是很簡單!?我超佩服發明這個方法的創始人,真是冰雪聰明,造福我這個手很不巧的媽咪,揪感心耶!(泣)

6.若想讓花朵更盛開漂亮,可以稍微把花瓣捏薄延展!其餘兩球麵糰比照上述作法處理,一共可做六朵。

 

花朵饅頭2

 

7.做好的花朵麵糰靜置發酵20分鐘,讓它稍微膨脹。

8.放入蒸鍋,記得底部要鋪蒸籠紙,因為蒸時饅頭會脹大,為避免互相沾黏破壞花瓣,建議每朵中間用一小張蒸籠紙隔開。(蒸籠紙晾乾收好,下次還可以拿出來用,不會浪費^^)

 

花朵饅頭3

 

9.蓋上鍋蓋,大火滾後就轉中火,全程蒸20分鐘即可取出放涼,大功告成! 

 

花朵鮮奶饅頭

 

我使用的糖量是微甜,可以吃到鮮奶滋味卻不會過甜,柔軟中略帶咬勁,嚼起來有麵粉香!

一片一片花瓣撕下來吃,很像在吃花捲,婆婆看了大感動,還拿她的手機拍照留念哩,呵!

小湯圓一看到就驚呼連連、愛不釋手,一下子就吃掉兩朵,很捧場!

 

最後,分享一個饅頭蒸起來底部不會黃黃的小秘方,就是把一只大碗公放在蒸盤下方,把蒸盤架高,讓饅頭底部離水遠一點,饅頭就不會黃屁股囉!

另外,若覺得白色太單調,可以加入甜菜根汁或南瓜汁,變身成紅玫瑰與黃玫瑰,只是我沒做過,不知道會不會影響饅頭的口感。

花朵鮮奶饅頭5 

這花朵鮮奶饅頭好看又好吃,保證大人小孩吃了都會心花朵朵開!

還會覺得媽咪好厲害,頓時躍升小孩心目中偶像第一名!(撒花)

大家趕快來試試吧!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