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92   

是的,用不銹鋼鍋煎出香酥黃魚,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也不是痴人說夢!很多人都說用不銹鋼鍋無法煎出完整漂亮的魚,但其實只要用對方法,真的可以把魚煎得"恰恰"還保全魚身哩!

回想當初我第一次用不銹鋼鍋煎黃魚的心情,真是戰戰競競,把魚下鍋時,手還會抖~~~

心裡想著的是,應該會破吧!?應該會沾鍋吧!?(一直詛咒自己是怎樣?)我唯一能做的是,乖乖按照說明書和店員的叮嚀來操作,沒想到最後竟然成功了!

當下難掩興奮的對著剛煎好的黃魚猛拍照,拍到黃魚都害羞起來了,哈哈!

女兒晃過來看到金黃香酥的魚,只撂下一句:「媽咪你拍好了嗎?看起來好好吃喔!我可以吃了嗎?」,嗯...有一個拍照狂的媽咪的確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好,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全家人都說黃魚好好吃,魚皮酥脆的不得了,從此,我的女兒愛上了煎黃魚!

今天,女兒又吵著說要吃煎黃魚,我就順便把過程拍詳細點,希望能提高大家煎黃魚的成功率!

材料:黃魚一尾-去內臟+兩面劃刀(這個就交給專業的魚老闆),鹽少許,油少許(我是用耐高溫的純葡萄籽油)

作法:

1。將黃魚沖洗乾淨,在盤子上鋪三四張廚房紙巾,溫柔的讓魚躺在紙巾上,然後親牠一下,啊~~~不是啦!厚唷!都當媽了,還這麼不正經!

咳咳~是將紙巾對折輕壓黃魚全身以吸乾水份,然後掀開紙巾,再抽兩張廚房紙巾包覆吸乾,紙巾長度有限,記得將沒有覆蓋到的魚頭和魚尾,再加強吸乾一下;吸乾水份後的魚,兩面抹上少許鹽,讓牠繼續躺。

(如果怕有腥味,可以切片薑塗抹魚全身後再抹鹽,只要魚夠新鮮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FullSizeRender

2。開小火,在乾燥的鍋內倒入約兩湯匙的油(不用多,像照片上的量即可)。

IMG_8667

3。過十秒轉一下鍋子讓油分佈面積大一點,繼續以小火加熱至油紋出現(有點像西瓜皮紋路),熄火,讓油溫稍降,再轉一下鍋子讓油的區域變一個大圓。

IMG_8670

4。將魚放入鍋中央後,蓋上鍋蓋,等十秒再開火,以小火煎四分鐘。

IMG_8671

IMG_8672

5。過程中,因為炒鍋底部是圓弧狀,油會一直集中在魚身,所以可以左右移動鍋把讓油流到尾巴一下下,再流到魚頭一下下,反覆幾次。蓋鍋蓋的好處是不怕噴油,也不會一直吸到油煙。

IMG_8673

IMG_8674

IMG_8675

6。讓魚坐個幾次左右搖擺的海盜船後,打開鍋蓋檢視,如果魚身邊緣呈金黃色,且上面劃刀處綻開的魚肉轉為灰白色(像照片那樣),就差不多可以準備幫魚翻身囉!(磨拳擦掌)

IMG_8676

7。神聖的儀式要來了!請將鍋鏟擦乾,前緣沾一下鍋內熱油,再去碰觸魚身,輕輕挑起,若還挑不起,就表示魚皮還沒煎透,可以隔個兩分鐘再試,兩分鐘後如果還是無法完全挑起,but再煎下去又有焦掉的可能,千萬不要硬翻,硬翻必破!請跟著我唸三次:硬翻必破!硬翻必破!硬翻必破!(千萬不要來硬的啊!)

IMG_8678

8。那怎麼辦呢?此時不用緊張,大絕招要來了!就是「熄火」,把火關掉,讓油溫下降一些,等到油不再冒泡,就可以再試一次,這個時候通常就可以將魚整尾鏟起,然後順利翻過去,翻身後的魚,請不要再動它。

IMG_8679

9。開火,以小火續煎個三四分鐘,再讓魚兒坐個兩三趟海盜船。

IMG_8682

IMG_8681

IMG_8683

10。全熟後就可以將魚鏟起。如果這個時候又無法整尾鏟起,就再熄火,等油溫下降,就可以將整尾魚輕輕移開,順利起鍋了!

IMG_8686

哇塞!泥砍砍,這魚是不是煎得恰恰恰,非常好吃的樣子哩!有沒有給它一個簡單,大成功啦!

FullSizeRender

這魚皮酥得咧!

IMG_8694

煎完魚的鍋子也沒有傳說中的焦黑難洗,只殘留了一些油~

IMG_8695

將餘油倒到小碟子放涼再另外處理,鍋子趁熱沖些水,鋼刷沾少許洗碗精下去刷洗,很輕鬆就將鍋子洗乾淨,一點都不費力!(鍋子一定要趁熱洗,不然冷掉的油很容易黏附在鍋子上,增加刷洗的困難度)

IMG_8696

示範至此,一定有人想問為什麼高溫反而沾黏?為什麼熄火降溫就不會沾?

這個問題我也很好奇,所以當初也是有詢問過,回答整理如下:

「當油紋出現,代表油溫已達高點,這種高溫馬上把魚放下去,皮就容易皺縮,反而容易沾黏,熄火是為了讓油溫稍微下降,一旦油溫曾經到達過高點再稍微下降就不會沾黏,但如果油不夠熱(不曾到達至高點),這樣是會沾的,所以熄火的目的是預防魚皮沾黏,達到不沾的效果。」

但我又覺得奇怪,為什麼油有沒有到達過高點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我猜可能跟油的結構和特性有關,當時我沒有追問,我怕店員會被我逼到當場打電話給她以前的物理老師求救,哈哈!沒必要把場面搞成這樣咩~

提醒大家,我煎這尾魚,從熱鍋到每次重新開火,到結束,全程都是用小火,如上面照片一樣的火候,因為不銹鋼鍋導熱快速,開中火或大火,很容易讓鍋子和油過熱,這樣不但容易讓油產生質變影響健康,也會讓魚更容易沾黏,讓鍋更容易焦黑。

好啦!現在大家是不是重拾煎魚的信心?趕快找一天把不銹鋼鍋拿出來,再給它一次機會試試看,祝大家成功煎出一尾金黃酥脆的黃魚喔!加油!\^o^/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