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63

之前看到一則鑄鐵鍋鬆餅的影片,就大大的被這把火給燒到,因為看起來簡單又美味,非常吸引人,所以當我看到網友分享宜得利的平價小鑄鐵鍋時,就馬上入手,我買的是直徑15公分的尺寸,非常迷你可愛,很適合拿來做影片裡的鬆餅。

先分享我看到的奇摩小當家鑄鐵鍋鬆餅影片,配樂很輕快,看了就很愉悅,真感謝這位作者,讓我又學會一道輕鬆甜點,感恩!

IMG_0380

還記得當初去宜得利買到鍋子結帳時,店員很貼心的主動給我一張鑄鐵鍋清潔保養方法。

IMG_9752

不過回到家看完後,突然覺得好懶,這小鑄鐵鍋就躺在我櫃子裡一個月,前幾天才終於又想起它,把它拿出來乖乖的按照說明書開鍋,洗淨>擦乾>烘乾>上油>烘乾,幸好鍋子小、面積小,不會太辛苦;今天就拿出來試作鑄鐵鍋鬆餅給女兒當下午茶點心!

因為看影片,要一直停格,有點不方便,所以我乾脆把今天的作法寫成文字,給有興趣的人參考~

首先,我看到影片裡鑄鐵鍋放了兩顆雞蛋後剩餘的空間比我的大一倍,判斷我鍋子的容量應該只有它的一半,想當然爾,影片裡的材料份量都要減半。

然後,影片裡沒有標示奶油的重量,我只能用目測的,切一小塊,秤重是13公克。(抱著做實驗的精神,反正如果太油,下次再減一些就好了)

所以,以下的食譜是適用於直徑15公分鑄鐵平底鍋的份量,如果是直徑19或20公分的平底鍋就要兩倍量

材料:

奶油13公克(可以改成5~8公克,才不會表面殘留太多奶油),砂糖7公克,中筋麵粉35公克,蛋1顆,鮮奶60ml,糖粉少許,檸檬皮少許

FullSizeRender

作法:

1。烤箱200度預熱,奶油置於鑄鐵平底鍋內放入烤箱熱融。

IMG_0308

2。等待奶油完全熱融的同時,把全蛋打入鋼盆,加入砂糖以打蛋器攪拌均勻(用手就行,不用出動電動攪拌器)。

3。倒入鮮奶攪拌均勻,再將麵粉篩入輕輕慢慢的拌勻。接著將烤箱裡奶油已經全融的鑄鐵平底鍋拿出來(記得戴隔熱手套),把剛剛的麵糊緩緩倒入。

IMG_0314

FullSizeRender

4。將鑄鐵平底鍋放入烤箱以200度烤15分鐘左右,觀察鬆餅已澎得很高且中央處呈現金黃色,即可取出。(要小心,此時的鑄鐵平底鍋非常的燙,一定要戴隔熱手套,並事先將鍋墊準備好)

IMG_0337

IMG_0338

5。擠些檸檬汁(這個步驟我沒做),削點檸檬皮均勻撒上,再篩一點糖粉,就大功告成囉!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IMG_0352

哇塞!沒想到第一次做就這麼成功,女兒好喜歡,咬了一口大呼好吃!

IMG_0414
因為我浪費太多時間猛拍照,沒有趁它澎澎的時候馬上吃,等我拍完照,它已經消風了,卻無損它的美味,邊緣酥酥又蓬鬆,帶著空氣感,中間像是布丁+烤布蕾的混合體,濕潤柔軟又帶著點咬勁,真的好難形容這口感,反正就是要命的好吃啦!

FullSizeRender

IMG_0407

我的鬆餅很搞笑,在烘烤時,一直往某一方歪斜過去,應該是我的陽春烤箱受熱不均,熱度高的地方澎超快,還一度呈現"靈芝王"的模樣,好滑稽!幸好烤著烤著,進入尾聲時,它的形狀逐漸恢復正常,不然就沒有這篇文章了,哈哈!

IMG_0321

不要看麵糊澎成這樣,其實鑄鐵鍋剛放進烤箱烘烤的前五分鐘,麵糊都沒什麼動靜,進度緩慢,一片平坦,讓我擔心是不是要失敗了?沒想到再過個幾分鐘,膨脹的速度變得飛快,才讓我安心下來。所以大家不要緊張,要耐心等待,鬆餅要到很後面才會卯起來變高,放心喔!

 

<Q&A>

*有人會問:一定要用中筋麵粉嗎?我本來也有一樣的疑惑,因為我自己也有在做蛋糕,都是用低筋,總覺得鬆餅也應該用低筋,但事先有先上網做功課,有人說用中筋才會有影片裡的那種蓬鬆感,我半信半疑用中筋做做看(其實是剛好家裡低筋也用完了),沒想到真的澎得很高,邊緣有空氣感,真的很好吃!

但也有人用低筋麵粉做也很成功,所以應該都可以;而低、中、高是指麵粉裡面蛋白質的含量,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有關高筋粉、中筋粉和低筋粉的分別,它文末有提到"做鬆餅,waffle這類點心,本可用中筋粉做"。

*那又有人問,一定要無鹽奶油嗎?用有鹽奶油可以嗎?是否會影響成型?這我也有上網爬過文,得到的結論是,無鹽奶油的含脂量比較高,香味會比較濃郁,而做蛋糕一般會再另外加一點鹽,如果此時奶油又含鹽,這樣就會攝取太多鹽份,對身體不健康,我想這些就是選擇無鹽奶油的因素,至於會不會影響成型,我個人覺得應該是還好。(大家可以做實驗看看)

 

<資訊分享>

工具:宜得利15公分鑄鐵平底鍋,價格179元。

材質:生鐵,所以一定要按照說明書上的步驟開鍋,每次使用完也要趁熱洗淨、烘乾、上油、烘乾,我是連鍋外、鍋底都有上油,因為說明書上寫鍋子全體咩~

(有人可能會想問用什麼油塗鍋子?說明書上寫使用未含食鹽的食用油、橄欖油都可以,我是用葡萄籽油,基本上用植物油應該都可以)

尺寸:含把手最長25.5公分,圓形鍋身內徑15公分(直徑),最寬處17公分(它兩側有尖嘴),鍋外高度約3公分。

FullSizeRender

PS.竹製鍋墊也是在宜得利買的,尺寸剛好符合,價格好像是99元。

 

<小小建議>

奶油13公克是我看影片裡奶油的大小,大概抓個量再減半。出爐時,我發現鬆餅表面還殘留一些奶油未被吸收,這表示奶油可能有點多,所以奶油的量可以再減少一點,改成5~8公克應該會更恰當

削檸檬皮的動作真的不可省!其實我本來有點懶的削檸檬皮,但女兒對我曉以大義,叫我一定要加,我就就就就加了(腦波很弱的媽咪)XD

喔~真的要感謝女兒的金玉良言,檸檬皮讓鬆餅散發著淡淡檸檬香氣,平衡鬆餅的甜味,讓鬆餅整個都小清新了起來,光用聞的就好舒服,實在是大加分啊!😋

(檸檬記得以刷子和流動的水刷洗乾淨,然後用紙巾擦乾再削皮,才不會把農藥吃下肚喔!)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這道鑄鐵鍋鬆餅算是百搭甜點,放點水果進去佈置更吸睛,或想淋巧克力醬都可以,視覺跟味覺都會大大的提升!今天本來想用女兒最愛的草莓佈置一番,紅豔豔的一定會很美,但可惜沒買到草莓。

今天烘烤時,鑄鐵鍋把手非常燙,即使我有戴隔熱手套,幾乎也快hold不住,後來換了矽膠隔熱手套,隔熱效果就好一些,大家要小心,千萬別被燙到了!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鑄鐵平底鍋放進烤箱時,記得把烤架往下移一點,多騰出一些空間給上方,以容納它膨脹出來的鬆餅,如果上方空間不夠,到最後很容易因為離"上火"太近而烤焦。

我就是一開始放在中間,後面看它像浩克變身一樣一直長高,一度都快要碰到烤箱天花板了,才趕緊將烤架再往下移一格;後來還關掉"上火"三分鐘,只留"下火",讓浩克冷靜一下,啊,不是啦!是讓鬆餅冷靜一下,讓它不要那麼奔放!XD

IMG_0335

沒有鑄鐵平底鍋的朋友,也可以用其他工具來做做看,但要記得選擇有點高度的鍋具或烤皿(最好是3~4公分)!這很重要,太淺的話,邊緣沒有足夠的支撐,比較澎不起來,沒辦法做出中央微凹邊緣蓬鬆的樣子。

(已經有網友跟我分享她用淺盤烤不澎,後來發現問題出在高度,所以我建議鍋具或烤皿的高度至少要3公分比較保險,但也不能過高,邊緣會無法往外延展)

鬆餅只要一離開烤箱,離開熱源,就會開始消風,所以最好趁它還澎澎時吃掉。今天因為我是第一次做,看到成品太興奮!花太多時間在幫鬆餅拍寫真照,所以後來中央處就扁了,但真的還是夭壽好吃,可以想見還沒消風前會有多好吃!真的是大推呀!!!

FullSizeRender

 

<後記> 2016.04.11

最近買了新烤箱Panasonic NB-H3200,用新烤箱又做了一次鑄鐵鍋鬆餅,看看烤出來的跟之前舊的尚朋堂陽春烤箱有什麼不同。

IMG_3258

IMG_3289

而且這次終於有放上女兒心愛的草莓!好漂漂!

FullSizeRender

切開時,發現中央處比第一次烤的鬆餅厚了許多,口感更讚,新烤箱果然功夫了得,一樣的配方,卻烤出較具厚度的鬆餅,好厲害!

IMG_3301

瞧瞧這往內捲的週圍,是中空的呢!吃起來香香脆脆充滿空氣感,麵糊經過烘烤就有這樣神奇的變化,不得不感嘆造物主的偉大,感覺每一粒麵粉都有魔法呢!

IMG_3314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