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62

講到奶酥麵包,想必大家腦海裡都會浮現一顆圓嘟嘟的麵包,一口咬下,裡頭香濃的奶酥在口中化開的甜美滋味,說有多滿足就有多滿足!

奶酥麵包根本是麵包界的傳奇,在我心中,它和菠蘿麵包並列一顆永流傳的長青麵包冠軍!我小時候就常常去麵包店買來吃,幾十年過去,它依然在麵包界活躍,且廣受老人、大人、小孩的喜愛!

我家上至公婆,中至老公,下至女兒,都很喜歡吃奶酥麵包,而自從我擁有麵包機,開始自己做麵包後,就會三不五時DIY奶酥麵包來孝敬一家老小,而且為了健康,奶酥麵包裡的奶酥餡,我也是自己製作,原料和作法都簡單到爆,美味又健康,不僅可以當餡料包入麵包裡,也可以拿來當抹醬,直接塗在土司上烘烤,就成了可口的奶酥厚片!

*奶酥餡(奶酥醬)的作法可以參考我之前分享的文章:自製奶酥醬,輕鬆又簡單!

有時外面麵包店賣的奶酥麵包吃起來很甜,過甜的奶酥除了容易膩口,也感覺比較不健康,自己作奶酥餡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調整甜度,像我這次就有調低甜度,比例是糖粉:奶粉:無鹽奶油=2:5:7;為了足夠包10顆奶酥麵包的內餡,這次奶酥醬做比較多,我用了糖粉30g+奶粉70g+無鹽奶油100g,包完十顆小餐包剛剛好用完。

而奶酥麵包的作法就更簡單囉!我的麵包體是直接用麵包機附的麵包麵糰食譜。

材料如下圖所示:

FullSizeRender

<請注意>

*食譜上寫的大3、小1是麵包機內附的專用量匙,沒有這款量匙沒關係,直接參考括弧內的公克數即可。

*雞蛋是指全蛋打散的蛋液,倒入25g後,剩下的蛋液以保鮮膜封好放置冰箱冷藏,晚一點麵糰進烤箱前要在麵糰表面刷蛋液,到時候再取出來用。

*我是用麵包機揉麵糰,家裡沒有麵包機或攪拌缸的朋友,可以直接用手揉也OK,只是手會比較痠一些^^"

 

作法:

1。揉好的麵糰,取出來秤重,像我這次的麵糰總重量是568g,我要做成十顆奶酥麵包,就均分成十顆約57g的小麵糰,每顆都收口收好揉圓。(自己做麵包的優點就是可以自己決定麵包的大小,我喜歡做得比外面賣的麵包再小一點,吃起來比較不會有負擔)

IMG_9696

2。在揉圓的十個麵糰上蓋上濕布(小毛巾以開水泡濕並擰乾),靜置30分鐘,可以趁這時間來完成奶酥醬製作喔!

FullSizeRender

3。30分鐘一到,移開濕布,準備好桿麵棍和調好的奶酥醬,開始來包餡囉!

FullSizeRender

4。取一顆小麵糰,剛剛收口的底朝上。

FullSizeRender

桿平(不要太薄)。

FullSizeRender

挖一小匙奶酥醬放在中心點,千萬別挖太多,如果奶酥醬太滿,麵皮邊緣沾到奶酥醬就會失去黏性,不易收口,烘烤時奶酥醬就會流出來。

FullSizeRender

5。兩端捏起。

FullSizeRender

再捏起另兩端,以虎口去掐壓收口處。

FullSizeRender

邊捏邊轉邊整型。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把皺褶處盡量往上拉平集中。

IMG_9722

最後捏緊收口,往下一折緊貼麵糰。

FullSizeRender

收口朝下放置,即完成包餡。

FullSizeRender

6。十顆麵糰包完後,以噴水器均勻噴灑一些開水在麵糰上,靜置40~60分鐘,讓麵糰發酵。由於我的烤箱有發酵功能,所以我是放進烤箱裡發酵。

7。發酵完成後,把剛剛冷藏的剩餘蛋液拿出來,均勻刷上蛋液在麵糰表面,再撒上芝麻(白芝麻或黑芝麻都可以),這次我是撒杏仁碎片。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

8。烤箱上下火200度預熱,麵糰放進烤箱烘烤約15分鐘(每台烤箱實際溫度不同,還是要三不五時去查看烤色,視需要調整溫度或時間)

9。香噴噴的奶酥麵包出爐囉!圓滾滾的好可愛喔!

IMG_9743

10。將麵包移至網架上放涼。

FullSizeRender

稍微放涼後,我迫不及待拿一顆起來咬個兩三口XD

裡面的奶酥經過加熱後,更加香濃美味,好好吃喔!

FullSizeRender

這次的奶酥麵包尺寸跟小餐包差不多大,很適合拿來當點心或早餐,尤其適合怕胖的太太、小姐們,小小一個,吃起來輕鬆沒負擔喔!^^

IMG_9769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