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

我個人好喜歡、好喜歡檸檬的味道,淡淡的香氣,清爽的感覺,光用聞的就覺得整個人涼爽了起來~

去年夏天喝掉好幾罐檸檬蜜,製作方法很簡單,有一些小訣竅,夏天快來了,大家一起動手做檸檬蜜吧!

材料:

新鮮檸檬三顆,蜂蜜,玻璃罐

 

作法:

1。檸檬買回來先在室溫下放置兩三天,取三顆泡水一個小時,以刷子在流動的水下徹底將檸檬外皮刷洗乾淨,將表面的農藥和髒污洗掉。

2。洗淨後,以紙巾將檸檬擦至全乾,放入塑膠袋,冰到冷凍室。

3。冷凍兩小時後取出,以鋸切的方式將檸檬切成薄片狀。

(此時檸檬很硬會滑,用一般菜刀或水果刀非常難切,我是用大創買的陶瓷刀,以鋸切的方式切片,很好操作,很容易切成薄片。)

IMG_8768

4。取一洗淨晾乾無水份的玻璃瓶,先擠少許蜂蜜於底部,放入一片檸檬片,擠一點蜂蜜在檸檬片上頭,再放入第二片,以此類推,每放一兩片,就擠一點蜂蜜,以確保每片檸檬片的兩面都有沾到蜂蜜。
*從大片的檸檬片先放,堆疊得越密越省蜂蜜,小片的檸檬片可以留到最後拿來塞縫隙。

FullSizeRender

5。全部的檸檬片堆疊完畢後,再擠入蜂蜜一直到淹過最上端的檸檬片,蓋上蓋子轉緊,放至冰箱冷藏,隔天即可使用。

FullSizeRender

IMG_8801

 

用法:

1。以乾淨全乾的夾子從罐子裡夾出一兩片檸檬放入杯子裡,再倒一點點罐裡的蜂蜜至杯子內,沖入冷開水攪拌均勻即可,亦可添加冰塊,若不夠甜,可以另外擠一點蜂蜜增加甜度。

IMG_9140

夏天來一杯酸酸甜甜、味道清香的檸檬蜜茶,真是透心涼啊~^^

IMG_9146

 

2。也可以自己預先煮一大壺紅茶放涼冷藏。從泡好的檸檬蜜中夾一片檸檬放在杯裡,倒一滴滴罐裡的蜂蜜,倒入紅茶攪拌,就是一杯好喝的蜂蜜檸檬紅茶。

IMG_9120

FullSizeRender

 

<Tips!>

1。檸檬為什麼要冷凍?

*冷凍變硬的檸檬在切的過程中不會流出一堆湯汁,可以鎖住保留更多檸檬汁在裡頭不會白白浪費掉。

*冷凍變硬的檸檬可以切得比較薄,切完的檸檬片泡在蜂蜜裡很快就解凍了,不用擔心。

*如果檸檬一不小心冷凍過久,取出時比石頭還硬,完全切不下時,可以在室溫稍微放一下,直到可以切為止。

 

2。冷凍到硬梆梆的檸檬表面會滑,切的時候要小心!手要握緊檸檬,以我個人的經驗,陶瓷刀最好切,大推!

大創的陶瓷刀就很好用,超級令我驚豔!前後移動刀片邊鋸邊切,真的比用其它的刀子好切很多,省力又輕鬆!

FullSizeRender

 

3。不用擔心檸檬蜜中的蜂蜜冷藏後會變硬,因為經過一夜的浸泡,檸檬片中的檸檬汁會慢慢釋放到蜂蜜裡稀釋蜂蜜,蜂蜜會一天比一天更不濃稠,不會有不好挖取或倒出的問題。

 

<心得>

*有時檸檬蜜泡來起來會有苦味,可以透過以下方法來改善:

1。檸檬買來不要直接冷藏,先在室溫下放個兩三天再拿來清洗、冷凍,做成檸檬蜜。

2。有一說法是苦味的來源在於檸檬籽,所以檸檬切片後,可以將籽去除,再泡到蜂蜜裡。

3。可以選擇無籽檸檬,我這次就是用無籽檸檬做的,沒有苦味也很清香,在蜂蜜裡浸泡三天後的檸檬片味道越發完美,連微微的酸澀都不見了!

如果使用1或2的方法製作檸檬蜜還是會苦,那可能跟檸檬的品種有關吧!

因為我發現在不同地方買的檸檬(有籽),A超市買的檸檬做起來不苦,B超市買的檸檬做起來會微苦,但又不是每次都這樣,真的是要碰運氣,幸好我只遇過兩三次會微苦,所以我猜測或許跟當次進貨的檸檬品種有關。

這次是因為公公剛好買了一袋無籽檸檬,我就拿來試做看看跟有籽的一般檸檬有什麼差別,沒想到做起來味道比一般檸檬好!

如果你使用一般檸檬來做檸檬蜜,用盡方法、不管做幾次都還是會苦,那或許可以考慮買無籽檸檬來試試看唷!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