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93

相信很多人都很愛喝味噌湯,鹹鹹香香好滋味,入喉溫潤又帶著甘甜,最棒的是,味噌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功效,詳見這則健康報導:味噌功效神奇!可以醒腦、排毒又防癌

一般人對味噌湯的印象就是一定要有豆腐,但...有時就是會剛好遇到冰箱裡沒有豆腐的冏況,或者當餐已經有一道豆腐類料理,不想再重複同樣的食材,沒有關係,這時候就可以選擇菇類來做一道菇菇味噌湯,一樣爽口好喝喔!

文章最後的<Tips!>有很多重要的小撇步,是我個人嘔心瀝血的珍貴經驗,請大家一定要看,不然煮不出好喝的味噌湯喔!騙你我就改叫豬兒,你...你...你...你有沒有看到我一片真心啊!(含淚咬唇)

 

材料:

鴻禧菇、美白菇、杏鮑菇、洋蔥、海帶芽、味噌一大匙、米酒少許、白芝麻

FullSizeRender

海帶芽遇水會膨脹展開變多,適量就好;味噌一大匙,視湯量增減。

IMG_2469

 

事前作業:

鴻禧菇、美白菇底部切除約1公分稍微撥開洗淨;杏鮑菇洗淨滾刀切塊;洋蔥半顆切塊或切條都行。

 

作法:

1。鍋內放入適量開水,放入洋蔥,蓋上蓋子,中火煮滾後,轉小火續滾3分鐘。

IMG_2461

2。開蓋放入所有菇類,淋入幾滴米酒,再度蓋上蓋子,中小火煮滾後,轉小火續滾5分鐘。

IMG_2464

IMG_2470

3。菇類都煮熟後,維持小火,將海帶芽丟入。

IMG_2471

4。過30秒後熄火,取一小網杓,將味噌慢慢篩入湯裡,擠出的味噌變成細顆粒,很快就會溶解在湯裡頭。

IMG_2473

以湯匙背輕輕按壓味噌,將味噌擠出網杓的小洞洞。

FullSizeRender

還剩一半味噌,用邊壓邊輾的方式(聽起來好恐怖),繼續加油!

FullSizeRender

味噌全部篩進湯裡頭囉!

FullSizeRender

5。攪拌一下湯,讓味噌均勻溶解,接著撒上蔥花和少許白芝麻,即大功告成囉!是不是簡單又快速!?

FullSizeRender

 

瞧瞧這菇菇味噌湯,洋蔥已熬成透明狀,甜味全進到湯裡頭,海帶芽也展開成薄嫩狀,加上多汁營養的鴻禧菇、美白菇、杏鮑菇,咬起來古嘰古嘰,配上味噌甘甜湯頭,每一口都是幸福溫暖的滋味!

IMG_2493

一碗菇菇味噌湯,飽含菇類的營養和味噌的神奇功效,雙管齊下,喝一碗就喝進滿滿的健康!

FullSizeRender

 

味噌湯一直是我的救急湯品第三名,每次只要沒有idea要煮什麼湯,或者趕時間沒空慢慢熬湯,我的救急湯品排行榜就會自動浮上我的腦海!XD

第一名是清淡鮮美的蛤蜊湯第二名是微酸爽口的蕃茄豆腐蛋花湯第三名就是味噌湯囉!(這三道都是快速簡易湯品,省時又營養,深得我心!)

我一直覺得味噌湯很像湯品界的川劇變臉大師,只要適合的食材互相交叉搭配就能變化出各式好喝的味噌湯!

例如:鮭魚味噌豆腐湯(魚肉+洋蔥+薑片+米酒放入湯裡先熬5分鐘,再下豆腐煮2分鐘,熄火下味噌,之後程序都一樣);海帶芽味噌豆腐湯;蛤蜊味噌豆腐湯;海帶芽鮭魚味噌湯........,視手邊的食材而定,只要注意食材先放後放的順序,想怎麼搭配變化都行,真是一道百變的營養湯品!

FullSizeRender

 

<Tips!>...來了來了,不看會後悔喔!

*味噌是發酵食物,不宜久煮,營養會流失光光,所以才要先把所有湯內食材煮熟,熄火後再加味噌,因為味噌不耐久滾,會破壞它內含的益菌,也會有損它原來的風味!

這點很重要,以前我不懂,一開始就放味噌下去跟所有食材一起煮滾,結果最後味道走鐘,還變酸酸的,後來看電視上大廚示範,才發現自己犯了不可原諒的錯誤!(跪地~以前被我糟蹋的味噌,請原諒我!)

味噌很黏稠,絕不能整坨丟入湯裡再攪散,你會攪半天還看到一坨味噌在湯裡飄過來晃過去跟你say hello,電視上大廚教導要用網杓配合湯匙,將味噌輕壓篩入,這樣就可以加快溶解速度,這點也很重要,大家一定要用對方法和工具嘿!

海帶芽只要泡到熱水熱湯,很快就會全部伸展開來,所以量不需要太多,也不要在湯裡滾太久,容易變黃,最後放味噌前再丟入即可。

想要湯頭更有海味,可以先將開水煮滾,放入適量柴魚片續滾三秒,熄火繼續浸泡到柴魚片往下沈為止,撈出柴魚片,再開火進入煮湯程序,添加柴魚風味的味噌湯喝起來更有層次感。

個人不太建議熬大骨湯或高湯來做味噌湯,湯頭太過濃郁反而會搶味,蓋掉味噌本身鮮美的味道,就喝不出來是味噌湯囉!

味噌本身已有鹹度,所以我沒有再另外加鹽,畢竟吃太鹹對腎臟也會造成負擔;如果試喝後覺得太淡,可以再酌量篩入少許味噌調味,或者加一咪咪鹽增加鹹度。如果想要有點海味,但趕時間沒泡柴魚片,可以偷吃步在加完味噌後,撒很小一咪咪的烹大師,味道瞬間升級。

洋蔥一定要加,洋蔥的甜是重要的湯底來源,少這一味,味噌湯就不香了!

最後撒蔥花、白芝麻的步驟強烈建議不要省略,小小一個動作,卻是大大的提味,賦予味噌湯清香的氣味,堪稱是小兵立大功喔!

舀味噌湯前,記得用湯杓在湯鍋裡劃圈攪拌一下再舀,讓沈澱在鍋底的味噌飄上來均勻一下,才能喝到味噌而不是只有上層的湯喔~

你好棒,有乖乖看完<Tips!>,等一下去巷口7-11領瓶多多算我的(這句真的是在開玩笑),總而言之,現在你絕對可以煮出好喝的味噌湯!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