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85

上禮拜得知全球最大海上書船-望道號遠渡重洋行駛來到台灣,並停泊在台中港5A碼頭的訊息時,心裡就忍不住Wow~,非常想去參加這場盛事,但展期開始後,陸陸續續從Facebook上和週遭朋友那得知參觀人潮眾多,動輒得排隊兩三小時,假日更加恐怖,我不禁有點打退堂鼓,想到在烈日下排隊,時間又不短,人潮多可能也會影響參觀品質,再加上自己不曾開車到那麼遠的地方,有點皮皮剉,所以就暫時把這想法擱置下來...

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這週下個不停的雨勢暫歇,週三上午天氣放晴,想帶女兒去參觀望道號的意念就不停在心中越滾越大,這麼特別有意義的活動,這麼棒的書船好不容易來到台中,錯過這次,下次不知要等多久?於是我下定決心,立馬對女兒說:「小湯圓,有一艘大輪船,航行世界各地,船上有非常大的圖書館,前幾天它開來台灣,停在台中港...」,我話還沒講完,小湯圓眼睛都發亮了,馬上說:「我要去!」

IMG_7466

母女倆立刻精神抖擻快速行動,備好遮陽帽、雨傘、兒童雨衣、小餅乾及開水,火速更衣,出門吃飯,車子加滿油,GPS定位(只能定位到附近,無法精確定位至北四路和北橫二路交叉口的5A碼頭),一切準備妥當,油門立馬給它催下去,朝台中港出發囉!

在車上我請小湯圓跟老天爺祈禱:拜託讓我們順利抵達目的地,順利找到停車位,不用排太久就可以順利進去船內,不要下大雨,一切都順利...(哈哈!好多個順利喔!)我一直很相信誠心祈禱這件事,對著自己心中的神,不管衪是哪一位,我相信心誠則靈!

開了將近一小時,這還是我第一次開到「台灣大道九段」這麼遠,以前頂多開到五段,這段路真的有給它遙遠,緊握方向盤的手都有點痠了,接著右轉臨海路,開了一大段後在梧棲漁港的大標誌下左轉進入北堤路,經過第一個中一路路口突然瞥見一張大紙板寫著「望道號5A碼頭」再加一個左轉箭頭,哇哩咧!好突然的一個陽春標示,每個人看到時應該都已經開過頭了吧!

IMG_7628

哈!沒關係,下一個路口U turn,然後再右轉也沒差啦!但問題來了,開到一半出現岔路,但沒有見到任何標示,嗯...一定要這麼神秘嗎?我硬著頭皮先往左,開了一小段覺得不太對勁,沒有靠近港灣的感覺,只好迴轉打算走另一條路,沒想到一個迴轉後沒多久,遠遠就看到一艘大船,沒錯,就是望道號!我開心大叫:「小湯圓,我看到船了!」母女倆在車上一陣歡呼,接著順利進入北一路,找到地方停好車,就跟著女兒往望道號走去,謝謝老天保佑,我們真的順利抵達了!

IMG_7451

看著不遠處的望道號,我們心情越來越興奮,越走越快,走近時發現船好大好壯觀,這好像也是媽咪我第一次這麼近看到這麼大的船,接著映入眼簾的就是...人潮!哇,不少耶,我問湯圓:「要排嗎?可能要等很久喔!」她毫不猶豫的回答我:「要!我想上船看書!」

IMG_7458

女兒這麼有毅力,我怎麼可以輸她?排隊隊伍呈S型繞來繞去的排法,讓我一時之間找不到隊伍尾巴,只好問隊伍中的人,她比了個方向,我們快速走去,果然就看到工作人員舉著牌子標示從這裡開始排隊,我們就義無反顧的開始排囉!

IMG_7460  

剛開始排隊時是陰天,海風徐徐吹來很涼爽,但沒多久就出太陽,我給湯圓戴遮陽帽,我撐陽傘,漸漸感到悶熱,正當汗流浹背時,居然開始滴雨了,不大不小的雨有稍稍讓現場降溫。過程中,其實隊伍前進得很快,大約排一小時我們正式進入棚內區,神奇的是,我和湯圓都不覺得有那麼久,我滑滑手機,跟湯圓聊聊天,再看看船和風景,拿小餅乾出來吃吃,再拍拍照,時間真的過得很快!

IMG_7626

一進入棚內區之後速度就加快了,大約再四十分鐘,就順利上船囉!我們一共排了將近兩個小時,湯圓是個樂觀的孩子,全程沒有抱怨和不耐煩,還問我:「媽咪,等一下進去船裡面,有沒有限時?可不可以想待多久就待多久?」呵呵!然後又嘰嘰喳喳問我一些問題...時間就這樣過去了,當爬上階梯登船時,我們母女好開心、好期待喔!也感謝好心的路人幫我和女兒合照,謝謝! 

IMG_7627

IMG_7488

一進入船內,第一站是視廳室,螢幕上播放介紹望道號的影片,旁邊走道則有望道號的歷史照片。接著就進入圖書區,圖書區呈馬蹄型,走到底左轉還有一區圖書館,現場陳列非常多的英文書籍,分門別類擺放,很好找,出乎我意料的是,除了童書以外,居然有不少烹飪書籍和甜點食譜,好有趣喔!湯圓除了專攻她著迷的公主系列童書,也對鳥類百科及世界國旗書很有興趣,翻閱了好久... 

IMG_7630  

IMG_7509

IMG_7533

現場有點擠得水洩不通,提著籃子和袋子的我,有點小狼狽,但為母則強,這些小小不方便完全沒有減低我找書的興緻,這裡的童書大都是標價100 UNITS,換算是80元台幣(等於標價打八折),大本的會再貴一些,算是很實惠的價格,而且在外面的書局都沒看到過。想到這些童書從很遙遠的地方坐著這艘船來到我們國家,就等著喜歡它的小朋友們把它帶回家,心裡就一陣感動(我會不會也太容易感動了XD)。

IMG_7620  

IMG_7625

湯圓不停的翻閱她有興趣的書,我繞了半圈回去找她,她還在翻,能這麼投入真好,不枉媽咪大老遠帶她來了,湯圓翻到紅鶴時非常興奮,馬上叫我幫她拍照,因為她曾在動物園雙手捧著飼料近距離餵食紅鶴,紅鶴的啄子不停碰觸她的掌心,她覺得癢癢的好好玩,對此留下深刻印象。

IMG_7623

媽咪和湯圓挑了幾本童書,接著買了一張望道號的明信片作為紀念,眼尖的湯圓居然看到有賣青蛙風鈴,哇!青蛙風鈴真的很少見,才80元,當然買了!(非常不理性的媽咪,哈哈)。

現場也有一小區玩具區,但商品所剩不多,沒看到特別的,繼續逛另一區的童書,另一區有很多聖經兒童繪本,第一次看到以兒童角度繪製的聖經相關故事繪本,覺得很溫馨。

IMG_7546  

就著樣邊翻書邊逛,居然一個鐘頭半就過去了,太陽快下山,該去結帳了,但湯圓抱著手上的書說她還沒翻完,還想繼續看,我只好先去結帳,等她看完再來找我。幸運的是當時結帳的人不多,完全不用排隊,結帳人員是一位外國女孩,很親切的用英文跟我問好,我也用英文問她今天愉快嗎?她說很快樂,我說:「你們每天都很忙碌吧!這麼擁擠的人潮」她笑笑回我:「我不覺得累,反而很開心!」嗯!真好,正面思考讓人愉悅,我們微笑互道再見,湯圓剛好翻完書走過來找我,笑咪咪的跟外國大姊姊揮手說bye-bye!

IMG_7624

一走出結帳區,居然還有一個清倉拍賣區,也有很多書籍,但童書好像不多,我沒有細看;接著是餐廳,本來想買個爆米花和飲料休息一下,但吧檯前大排長龍,估算等排到我,至少也要四十分鐘,立馬放棄。繼續往前走,看到船員在演奏樂器,一旁有世界地圖,穿越長廊後,遇到一位親切的叔叔幫有需要的人祈禱,那真誠熱心的模樣令人感動!

IMG_7563

IMG_7568

IMG_7629

我們一直走來走去,很容易忘了自己正在船內,直到透過船艙窗戶往外看到海洋和陸地,才有一種「身在此船中」的感覺,有點不真實,很難得的體驗!

IMG_7562

最後和湯圓步出船艙,依依不捨下船,才發現剛剛擠滿排隊人潮的空地居然一個人都沒有,只有棚內區有人在排隊,可見傍晩六點來是不錯的選擇,應該排個四十分鐘就可以順利上船囉!

IMG_7571

IMG_7573

夕陽西下,我們又拍了好幾張和望道號的合照,很開心望道號遠渡重洋來台灣時,我們能登船拜訪它。再過幾天它就要駛離台灣,前往下一個國家,忍不住回頭多看幾眼,真的是很壯觀的輪船,謝謝海上圖書館-望道號帶給我們一個新奇有趣的午后時光!期待下次再相會~^^

IMG_7586

IMG_7587  

Tips:

1.天氣不穩定,記得攜帶可遮陽、可擋雨的傘具,小小孩可以準備兒童雨衣,準備一些小點心、小餅乾,肚子餓時可以快速充飢,才不會排得頭昏眼花,而且通常小孩只要有東西吃,就會比較穩定XD。

2.如果你是獨自帶小孩去,沒有其他同行大人可以幫忙顧小孩,那水就不要喝太多,排到一半想去上廁所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3.可以帶扇子,裝電池的迷你電風扇更好,悶熱時可以拿出來消暑,冰涼領巾也是一個好選擇。

4.帶小baby去,排隊時可以推推車,但登船時,推車是無法推上梯的,只能先放在登船梯旁,就算你可以收折帶進去船內,相信我,船內絕對沒有空間讓你推著推車走,背巾是比較好的選擇。但也要考量小baby的體力和精神,現場我就目睹不少因為小孩煩燥哭鬧,最後安撫不了而無奈放棄的家長。

5.快到登船處時,請提早備妥20元現金,比較不會浪費時間,大人每人20元,12歲以下和65歲以上都免費。

IMG_7621 

6.船上手機收訊很差,至少我個人的手機就掛點,出現「沒有服務」的傻眼狀態,打不出去,別人也打不進來,網路也連不上,所以有什麼重要事情,記得在船外就先連絡好,不然一進到船內,真的就很難連絡上了!

7.備妥足夠現金!就我觀察,結帳區似乎沒有提供刷卡服務,這點當時忘了詢問確認,以防萬一,帶足夠現金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8.船上廁所內的衛生紙用完直接丟馬桶內沖走即可,不要塞到垃圾袋內喔!衛生紙以外的衛生棉或其它垃圾才是丟垃圾袋裡(廁所內有圖示)

【後記】今日戰利品:公主系列遊戲書、迷你小書-仙蒂公主和小鹿斑比、故事繪本、青蛙風鈴、公主貼紙、望道號明信片 \^o^/             

FullSizeRender   

【感想】其實買了什麼東西不重要,重要的是親子一起經歷一場活動的親密感,我很喜歡這種和女兒一起小小冒險的感覺,遇到困難不用怕,開口問人就好了,有什麼搞笑的事,兩人就一起哈哈大笑,有什麼新奇的事,我們就一起驚呼尖叫,抱著一種探險精神,加上赤子之心,還有對新事物的好奇心,排隊和天熱真的也就不那麼難耐了,取而代之的是豐富有趣的體驗,還有之後聊不完的話題! :)

IMG_7583  

arrow
arrow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